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供销系统服务“三农”促农增收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1-10-19 17:58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1期  作者:市供销社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供销系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大力弘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深化改革,创新举措,优化服务,奋楫争先勇担使命,在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2015年以来,全市供销系统销售总额增加到21.29亿元,增长12.97%;农副产品购进增加到8.56亿元,增长67.41%;资产总额增加到7.38亿元,增长42.2%。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州供销系统名列前茅。

二是社会化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积极改造、完善乡镇基层社和农村综合服务社,2015年以来,化肥销售量占市场份额增长到75%,农药销售量占市场份额增长到40%,有机肥销售增加到7880吨,增长112.97%,社会化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三是流通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2015年以来,建成城市社区(农村)消费合作社3个,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3个,农副产品市场交易额增加到13275万元,增长55.5%。电子商务销售额增加到2010万元,增长5.7倍。

四是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2015年以来,改造提升基层社18个,新建村级供销合作社2个;改造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社11个,新建农村综合服务社2个,达425个。逐步构建起以乡镇基层社为骨干、村级综合服务社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经营服务体系,奠定了供销企业发展基础,重塑了供销行业新形象。

五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成效明显。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发展到197个,入社成员达7376户,带动农户12113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7万余户。中山、八角、大地基、三街和树苴等供销社领办的产销专业合作社,年均收购核桃、魔芋、药材等农副产品9000余吨,实现农副产品销售收入5亿元左右。不断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在助农增收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楚雄滇彝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和西舍路镇农联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于2018年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六是“三会”制度全面建立。目前,共有18个基层供销合作社建立了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全市15个乡镇组建了大地基、子午等9个基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形成了上下贯通、开放包容、运行规范和更加顺畅的联接机制和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

七是食用菌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培植龙头企业,食用菌产业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2015年以来,食用菌产量增加到37506吨,增长101.1%,食用菌综合总产值增加到76697万元,增长37.3%。2015年以来,楚雄市供销系统服务“三农”促农增收成效显著,2016年3月市供销社被省供销社表彰为云南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先进单位”;2017年5月大地基供销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基层社标杆社”;2018年1月,大地基供销社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杨存珍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授予“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20年5月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百强县级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