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高效利企便民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07-28 16:56 信息来源:楚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作者:杨晓凤 童梦佳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办好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实事,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楚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持续抓好“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创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本着“优质、便捷、高效”原则,科学谋划、深入调查、创新实践,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全方位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网、一门、一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高效利企便民办实事。

(一)进一步优化环节,精简材料,缩短办理时限。结合实际,认真梳理,全面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申请材料,进一步优化环节和流程,大幅缩短办理时限,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利企便民。目前,一般登记业务从30个工作日法定办理时限缩减至5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登记、查封登记(解封登记)、异议登记等业务即时办结。2021年1至7月,共办结不动产权证书8022(其中林权登记49件)、不动产登记证明6420件、注销登记2788件;办理脱贫攻坚、公租房申请、纳税、司法等各类查询共计3.15万件;收取不动产登记费160.78万元。

(二)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不见面”审批。一是率先在云南省实现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自助打印,将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耗时由2020年底的平均耗时2.75个工作日缩短为0.8个工作日。截至目前,通过不动产自助终端设备打印不动产权证书786件。二是建成楚雄州唯一一个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打造“外网申请、内网审批”新模式,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截至目前,通过“楚雄市最多跑一次网上服务平台”申请办理登记业务7086件。三是建立不动产微信服务大厅,开展在线预约、进度查询、业务受理、证书校验等服务,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和打印,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信息透明度,实现“指尖便民服务”。

(三)实现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窗通办”再提速,更加便民利企。2018年,率先在楚雄州实现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办事群众多头跑、重复报、材料多、耗时长等问题。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切实做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从2021年2月以来,通过“一窗受理”的转移登记业务已全部实行自助打证,实现不动产交易从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到取得不动产权证从5个工作日办结缩短为最多1个工作日办结,最快的已实现2个小时内办结。截至目前,通过“一窗受理”服务窗口受理登记业务1.76万件。

(四)率先开展预告登记,有效防止“一房多卖”。为防止“一房多卖”等房屋买卖纠纷,更好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率先在楚雄州开展预告登记。截至目前,共办理商品房预告登记业务4619件。

(五)开设特色窗口服务,倾听民意。始终以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开设特色窗口,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一是设立绿色服务窗口。为老、弱、病、残、孕及出差、上学等有特殊需求的办事群众提供“优先服务”和“上门服务”。二是设置企业专窗。在系统配置“企业绿色受理流程”,让企业在最短时间完成申办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三是推行不动产权证书(证明)邮寄专递便民服务。改变原有的现场领证单一方式,有效减少办事群众领证来回奔波、排队耗时、堵车等问题,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送证到家”。在业务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截至目前,今年累计接受“好差评”评价9617次,好评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