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州市交叉评估督导组一行到楚雄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28 15:59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作者:朱文波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7月27日下午,昆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祝建昆、保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兴志、大理州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绍荣等一行6人组成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州市交叉评估督导组到楚雄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州委政法委副书记杨俊,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宋振华等州、市领导陪同调研。

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楚雄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楚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地参观了大调解网络示意图、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规范化调解室、个人调解工作室及翻阅调解卷宗档案。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及交流,详细了解楚雄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机制建设、队伍建设、经验做法及市、乡(镇)、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情况。督导组一行对楚雄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督导组指出,一是新时代、新气象要有新作为,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要更加统一思想、坚定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拓宽解纷渠道,汇聚解纷资源,快捷、高效、免费化解矛盾纠纷;二是人民调解工作是面向人民群众的基层工作,是党委、政府的服务窗口,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中要以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为基础,注重法理教育为先,调解普法两不误,要始终坚持“调解一件纠纷,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批群众”理念,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调解全过程;三是创新服务举措,提高服务质量,最大限度汇聚资源探索,完善公调对接、诉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的多元调解衔接、多种手段并行机制,着力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的调解服务;四是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要落细落实各项任务,敢于创新,凸显本地特色经验做法。

督导组此次到楚雄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研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充分体现了上级领导部门对我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为促进我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市域社会现代化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