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2021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发表时间:2021-07-22 16:44 信息来源: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王在纲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1-6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0.56亿元,增长22.8%,排名全州第8位;完成全年任务的50.74%,实现了“双过半”目标。

从市区层面看:市本级完成144.98亿元、增长24.7%,完成全年任务的54.58%;开发区完成45.57亿元、增长17.1%、完成全年任务的41.43%。从行业分类看:农林牧渔业投资增长64.5%,能源以外工业投资增长112.3%,水利投资增长201.8%,生态保护投资增长39.4%,卫生投资增长375.5%,能源投资下降64.8%,数字经济投资增长100%,综合交通、房地产、教育和文化旅游投资降幅逐步收窄。从支撑项目看:2021年1-6月,全市共在库项目358个,总投资534.74亿元,可报投资144亿元;新入库项目177个,总投资184.15亿元;其中,5000万以上25个,5000万以下137个,房地产项目15个。主要做法是:

一是强化政策供给。全市对标省州抓项目增投资工作部署,及时出台《楚雄市抓项目增投资行动方案》《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目标任务责任的通知》及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工作方案,召开投资分析会议6次、项目推进会2次,开展项目投资统计培训6次,发出预警通报5期,及时分析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推动投资稳步增长。

二是抓实前期基础。筹措安排3000万元前期经费,推进楚雄民用机场、楚景高速、东南绕城高速等一批项目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州投资导向,申报专项债券项目196个,省发改委锁定78个、国家发改委锁定31个,获批3个、专项债券3.17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项目29个,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71.46亿元,到位资金1.32亿元,申报省州预算内项目34个,到位资金1.13亿元。

三是推动项目开工。全市今年计划新开工项目200个以上,目前,前三批集中开工的146个项目100%开工,形成了实物工程量,计划年度完成投资150.22亿元。第四批新开工项目将根据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和补充。

四是强化机制保障。充分发挥“构二破三”“调二提三”抓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及项目指挥部作用,深入落实“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项目推进机制,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强化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宇泽单晶硅二期、晶科高效电池片、白衣河水库新建等项目加快推进,对全市投资增长形成了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