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抓实四项措施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发表时间:2021-07-07 08:46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肖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保持清醒认识,攻坚克难,克期完成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工作,楚雄市抓实四项措施,打赢打好楚雄市污染防治攻坚农村战役。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执行“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格局,完善顶层设计,制定下发《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存在问题整改方案》等7个文件,召开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联席会4场次,确保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二、强化宣传发动。采取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滚动播放电子屏、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户外广告牌、墙体广告等形式广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突出抓好《楚雄州农村清洁条例》宣传,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4个制度”宣传。通过小组会、户长会、发放倡议书、上门走访等方式实现宣传全覆盖,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人有责、家家参与、户户受益”浓厚氛围。上半年累计开展宣讲活动115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200份,发布信息120条,组织发动15个乡镇群众参与村庄清理整治150场次。

三、形成工作合力。一是找准文明城市、卫生城市、森林城市、爱国卫生运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点,统筹人力、财力、物力,一并安排部署,抓好督促落实,工作成效显著;二是编制“十四五”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规划26个,总投资达25亿元;三是认真梳理总结我市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成功打造人居环境示范村5个,创建美丽村庄11个、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9个、省级卫生村81个、“国家森林乡村”2个。组织开展乡镇、市属部门召开交流会1次。

四、严格督促指导。一是制定《2021年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办法》,纳入大比拼考核,涉及10个单位,15个乡镇,分值权重达30分;二是抽调15人,由处级领导带队组成4个工作督查组,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外广告“假乱俗”整治推进情况等开展1轮督查,发现问题707个,交办707个,整改完成565个。组织两个组对15乡镇进行了暗访,并制作曝光片。暗访发现问题289个,提交乡镇整改289个;三是抓好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考核被约谈问题整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组建专班、明确责任人、按时上报材料,确保在7月20日问题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