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学史力行守初心 真抓实干见实效——楚雄市工信科技局践行“学党史促发展”

发表时间:2021-07-06 14:51 信息来源: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  作者:许云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工信科技局迅速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热潮,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动工信科技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一是强化服务保障,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调整并继续执行干部职工联系帮扶市本级39户规上工业企业制度,开展政策宣传与解读118人次,提出问题72个,现场协调解决问题66个,推动中央、省、州、市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到实处。1至5月,全市7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76.7亿元,增长19.1%;增加值增长11.2%。其中,烟草制品业增长18.1%,领跑全市工业发展。

二是坚持规划引领,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已完成楚雄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东升路边预留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楚雄市富民工业园工业大麻产业园(预留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楚雄市苍岭工业园区黄草片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规划等6个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正在加快推进规划的评审工作。已完成2号道路建设工程、赛维汉普电力配套工程,黄草片区勘测定界、地籍调查工作。1至5月,富民工业片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增长3.6%;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4.25亿元,增长31.57%;完成工业投资3.15亿元,增长26.5%;建成园区标准化厂房4.2万平方米。

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实现新经济增量。加强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重点加快宇泽二期年产7GW单晶硅拉棒及5GW切片生产线项目、园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力争早日竣工投产;突出抓好“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加紧云南麻叶、云南赛维汉普、云南芙雅加工基地、晶科、众恒石化、永兴商混搬迁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见效,实现新的增长点。

四是强化项目申报,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推荐“智慧云南”计划需求项目1项、沪滇科技合作项目3项;推荐9户企业申报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户企业申报2021年省级星创天地、5户企业申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和高新技术企业,2户企业申报州级企业技术中心;组织申报省级技术改造和创新项目2项,组织2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进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库;组织6户企业申报重大龙头企业带动及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4个、园区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1个;组织2户企业申报省级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提升重点创新项目,3户企业申报省级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向资金项目2个,引进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补助项目1个。

五是聚焦科技带动,实现服务创业全覆盖。全市14个乡镇51个行政贫困村实现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科技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组织推荐云南三恩农业科技公司、楚雄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等16户企业和市属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科技服务人员申报省级科技特派员,其中,10人被省科技厅认定为2021年科技特派员;向上争取经费10万元,为科技特派员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

六是破解融资瓶颈,助推民营企业做强。加强政银企沟通交流和合作,继续实施“助保贷”、“税易贷”、“POS贷”等金融产品,配合州级投融资部门开展调头、过桥、担保等贷款业务申报工作,向融资机构推荐中小微风险补偿贷款企业14户,全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已草拟上市工作机构及方案,确定上市培育计划,拟将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新世纪药业等8户纳入上市培育计划,实现每年1户“新三板”企业挂牌上市目标,争取三年内实现主板上市企业零突破。

七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助力经济提质发展。继续加大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的建设,深入实施4G补盲提速工程,扩大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提升农村地区宽带接入率,推动5G基站在乡镇和行政村的建设及组网;持续推进两化融合工作,动员市本级39户规上工业企业按照省州工信部门的要求完成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确保我市规模以上企业100%完成评估诊断,组织符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条件的企业进行项目申报。

八是坚持科学引导,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深入企业发放宣传资料3600份,统筹做好工业企业、项目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制定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组织17批次51户企业5569名职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九是多措并举,安全生产监管落到实处。开展以市本级规上工业、民爆企业为主的行业和领域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76人次,已整改落实一般安全隐患59条;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合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册;组织企业负责人召开“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生产大家谈”座谈会3场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1场次;配合组织民爆行业重大危险源事故消防应急演练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