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人社局“三个确保”抓实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1-06-15 17:23 信息来源:  作者:白 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1年,楚雄市不断完善创业政策,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创业环境,培育创业文化,全力开创我市环境更加开放、服务更加完善、制度建设更具活力的创业创新工作局面。市人社局履职尽责,以抓实“三个确保”为突破口,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扶持政策,助力“双创”工作取得实效。

线上线下强宣传,确保政策知晓无盲区。2021年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开展以来,楚雄市人社局借助州市人社系统“四万三进”暨人社政策法规宣传“五进”活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百日行动”、“春风行动”及各类现场招聘会等契机,调动市镇村组四级就业服务体系力量开展线下宣传。同时,利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承办单位及金融机构的公众平台,乡镇户主微信群、政务短信平台、乡村大喇叭、创业贷款宣传手册等新兴媒介开展全方位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宣传无盲区。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加大宣传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全市人民的创业热情,营造全社会支持创业就业的良好氛围。

部门联动强服务,确保服务效能稳提升。业务办理过程中,楚雄市人社局与承办单位和金融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在有效防范贷款风险基础上,为承贷人提供一次受理、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的“一站式”服务,同时更加注重为承贷群体提供简化审批程序、缩短贷款发放时限、经办银行上门现场办理等服务,进一步简化了贷款审批手续、缩短了贷款审批时限,不断提高业务经办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贷后跟踪强管理,确保贷款安全真助力。建立创业贷款申请人台账,对其资金用途、经营范围、还款情况等信息详细登记。采取电话回访、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跟踪了解申请贷款人员经营情况、诉求建议,确保货款真正用于创业就业,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及时为其提供创业指导等全方位高品质创业服务,促进创业者有效创业并长效发展。

截至5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54.40万元,扶持创业183户,带动就业人员494人,实现了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扩大就业的“倍增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