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公安“党建引领治理通”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发表时间:2021-01-19 08:30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州作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地区,创新推出“党建引领+网格+大数据”市域社会综合治理的“党建引领治理通”,打造“综合治理联动,共建共治共享”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楚雄州公安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将公安机关617项事项6000名民警、辅警划入网格,实现“治理通”系统与公安110接处警系统对接,创新社会治安网格化管理,将平台运用与公安基层治理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具有楚雄特色的社会治理之路。

“党建引领治理通”平台以网格化治理体系为基础,将人、地、物、事、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突出社会协同治理。在彝人古镇社区,每天都有网格员们在街道上巡查,一旦发现有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网格员就会上前拍照后通过 “党建引领治理通”上传到平台。

网格员上传到平台后,彝人古镇社区网格指挥中心就会立即收到上报信息。

10分钟后,楚雄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民警就会赶到现场,对违停车辆的驾驶员进行喊话劝离。

“党建引领治理通”平台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到每一个基层网格,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力和治理力。同时,在社区网格建立社区党组织,积极开展抓区域党建、抓网格党建、抓融入党建、抓智慧党建、抓党群共建、抓“书记领航”项目等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安工作的全过程,进一步提升公安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同时,“党建引领治理通”平台让广大群众在社会治理中有了更多的参与感,实现了社会治理事项线上精准指挥调度和线下高效联动处办,畅通民意渠道,强化治安管理。

“党建引领治理通”平台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智慧联动指挥平台打通各部门数据壁垒,通过推进“治理通”平台与公安110接处警系统对接,让每一起警务或非警务警情,都能在工作闭环内分流处置和及时回访,实现精准化、智能化、扁平化办公。

下一步,楚雄州公安机关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组织体系建设、网格员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对接,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