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楚雄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 关于九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发表时间:2021-06-30 14:57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

关于九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1年6月26日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经过认真讨论和审议,批准冯毅同志代表九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大会对九届市委的工作表示满意。

大会认为,报告以“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为主题,符合党中央、省委、州委要求和我市实际,顺应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共同意愿,是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定信心、砥砺前行,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大会充分肯定九届市委的工作。大会认为,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省委、州委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发展活力充分释放、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城市发展日新月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文化建设卓有成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主法治深入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市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先后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云南省民营经济综合十强县,楚雄市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站上了新起点。

大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推动楚雄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新阶段承载新使命,新征程蕴含新机遇。楚雄市未来发展前景光明、潜力无限,要准确把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科学观势、精准应策,与机遇赛跑、与时代同行,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大会同意报告提出的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大会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省委省政府对楚雄发展的新定位和州委要求,做好“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努力把楚雄市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奋力闯出一条体现时代特征、具有楚雄市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大会指出,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就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引领事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打造成带头弘扬“三牛”精神和威楚精神的示范标杆,让“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干出一流”蔚然成风;做好“经济提质”文章,就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抓产业发展、大抓项目建设、大抓民营经济、大抓招商引资、大抓营商环境,做大经济总量、增强综合实力,力争到2025年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做好“城市升级”文章,就要坚持强基础、创特色、提能级,主动服务和融入楚中同城化和滇中一体化发展,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形成“骨骼强、血脉畅、气质美、活力足”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做好“乡村出彩”文章,就要坚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做优做精做特现代农业,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做好“人民幸福”文章,就要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千方百计加大民生投入,多解百姓难事、多办民生实事,让人民生活更殷实、更安康、更舒适。

大会要求,要围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确保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高于全省、达到全州平均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等大幅提高;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降幅等指标完成目标任务。

大会要求,要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坚定不移在推动经济体系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在推动改革开放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坚持创新引领,坚定不移在推动科技创新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在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坚定不移在推动城市建设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强化五大枢纽建设,坚定不移在推动基础设施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坚定不移在推动文化建设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在推动生态文明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定不移在推动公共服务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坚定不移在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

大会强调,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思想政治建设,筑牢理想信念之魂;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团结奋进之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干事创业之师;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夯实战斗堡垒之根;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永葆清正廉洁之风,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归零”心态、“冲刺”姿态、“比拼”状态,勇往直前、同心筑梦,为谱写楚雄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