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今日楚雄 >> 正文

楚雄市聚焦新发展格局 展望“十四五”

发表时间:2021-01-21 09:33 信息来源:数字楚雄  作者: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市面临的发展环境。连日来,楚雄高新区及市属部门领导干部持续热议全会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锁定“十四五”时期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会深入分析了楚雄市面临的发展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全面精准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指出,要积极探索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努力成为融入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十四五”时期,楚雄市将围绕“供需循环、产业循环、区域循环、城乡循环、要素循环、内外循环”等路径,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党委书记 局长 徐少华:一是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加快形成对内对外开放市场。二是主动服务“滇中崛起”,加速与“滇西一体化”协调联动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下协调发展的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核心引擎。三是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区域协调发展能力、提高城镇和产业集聚程度、缩小城乡发展差距为目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构建“一核、一圈、三带、六区”的市域发展布局。四是聚焦“五网”建设、“两新一重”、产业投资等关键领域,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力,提高投资效率。五是提升消费能力,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实施城乡消费扩容行动,扩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有效增加公共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作用。

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中提到,要加大开放合作力度,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精准推进招商引资,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更高水平开放格局。

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吴炬:楚雄高新区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好省州市党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好高新区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主动融入和服务全省全州全市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体制改革和营造创新创业生态为抓手,以加快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为核心任务。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进产学提升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链优化提升,着力改进 升级烟草及其配套、冶金化工建材及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绿色能源、先进制造、绿色食品、绿色化工“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培育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和数字经济及现代服务业,打造百亿级产业,建设千亿级园区,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全省全州创新驱动的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努力把高新区建设成为带动全州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