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科普楚雄 >> 正文

这5种人就是更容易得肿瘤!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情况,一定注意防范!

发表时间:2023-05-29 16:57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总是有人咨询到底什么样的人更容易得肿瘤?今天就结合临床经验给大家讲讲,这 5 种人就是比别人更容易得肿瘤,如果你也有一定要小心!

1. 肺大泡肺气肿的患者

尤其是抽烟引起的肺气肿,患肺癌的概率是正常人的两倍以上,且一旦出现肿瘤,通常比常人生长得更快,至少保持一年一次ct体检很重要,另外要保护肺功能,如果肺功能下降得很严重,有时候发现早期肺癌也难以手术根治!

2.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

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非常明确的致病因素,幽门螺杆菌反复感染的患者患胃癌的概率是成人四至五倍,幽门螺杆菌会在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传染,有时候会出现家庭胃癌聚集现象。

3.有磨玻璃结节的患者

肺部磨玻璃结节或者混合性磨玻璃结节,这两种结节恶性的概率较实性结节高,约有 10%~20% 的磨玻璃结节患者,最终确诊是恶性。有磨玻璃结节患者要密切观察结节变化,有增大就要考虑手术切除,以免拖成晚期!

4.慢性乙肝患者及携带者

乙肝病毒和其他病毒类似,感染细胞后,会将自己的遗传物质插入到人体的细胞基因内,有可能导致基因突变引起肝癌!5.HPV感染的患者

HPV是指人乳头状瘤病毒,有些高危型HPV病毒可引起菜花状病灶,时间长了有癌变的风险,是宫颈癌等癌症的重要病因!

参考文献:

[1] 2023-05-16呼吸科大夫胡洋《有这些问题的人更容易患肿瘤,一定要定期体检》,部分内容有删减,版权归原作者。

复核|李南南 湖南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工作部副部长 二级调研员 中国科普作家(医学方向)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