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科普楚雄 >> 正文

鬼捏青、鬼压床,这些见鬼现象是何原因?并不是真的见了鬼

发表时间:2023-01-12 08:51 信息来源:科普中国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人类在自然面前是何其渺小,特别是在现代科学诞生之前,很多自然现象的发生都令人摸不着头绪,于是为了缓解“未知”所带来的恐惧,人类创造了鬼神。

及至今日,过去无法理解的现象都已经有了科学的解释,但人类对于鬼神的敬畏却并未完全消失,特别是当一些超乎寻常的事情发生时,人们马上就会将它与“鬼”联系在一起,那么世界上到底有没有鬼呢?这个问题有些过于宽泛,而且太大了,我们不做评说,但一些常见的“见鬼”现象却都有着相应的科学解释。

“鬼捏青”是常见的见鬼现象之一,就是说不知不觉身体会出现瘀青,而本人却没有发生过任何磕碰。

这种现象听起来很是诡异,但只要你不去自己吓自己,就能够洞彻其中的端倪。瘀青是什么?所谓瘀青实际上就是皮肤下的毛细血管破裂,血液渗透到了血管外的组织之中,从而形成的皮肤损害,最常见的瘀青产生原因就是外力的作用,比如身体与硬物发生了磕碰,又或者被人狠狠地捏了一下。强大的外力作用是瘀青产生的原因之一,但并非唯一原因。

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血管壁弹性会逐渐下降,血管也会随之变脆,相较年轻的时候,就更容易发生毛细血管破裂,从而产生瘀青。

此外,如果身体发生了凝血功能障碍,又或者血液中的杂质太多,也有可能导致身体频繁出现瘀青。如果瘀青的出现只是偶尔发生,并不需要特别注意,但如果是经常性的,可不要把问题怪在鬼的身上,赶快去医院检查身体才是上策,瘀青虽小,有时却是一种先兆性的重要病征。

相比鬼捏青而言,“鬼压床”就更加可怖了。

因为鬼压床会使我们失去对身体的掌控能力,这会让我们陷入深深的恐惧之中,有的人在发生鬼压床的时候甚至还感觉到了身边有人影或鬼怪的存在。鬼压床真的是被鬼压住了吗?当然不是。鬼压床其实是一种睡眠障碍,这种睡眠障碍被称之为“睡眠瘫痪症”。“鬼压床”一般发生在快速眼动期,也就是最容易做梦的阶段,而这个阶段本身是存在一定危险性的,因为人睡着了以后会失去知觉,如果因为梦境的刺激而使身体作出反应,则可能导致外伤的发生。

为了避免危险的发生,我们的大脑开启了一种保护机制,也就是在让我们陷入梦境的同时会释放神经递质,这种神经递质具有一定的麻醉作用,可以限制我们身体的行动。

正常情况下,随着我们从睡梦中醒来,这种麻醉剂的作用也会消失,但如果我们醒来得太快,情况就会有所不同,此时我们的四肢还处于麻醉状态,自然就会动弹不得。一般而言,发生鬼压床的人都是从噩梦中惊醒的,所以也就更容易出现醒的太快,身体没跟上的现象。

为什么鬼压床发生的时候,有人感觉自己真的见到鬼了呢?

这其实仍然是大脑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苏醒的大脑发现自己无法找到并控制身体,会陷入一种高度恐惧与深深的无助之中,大脑需要为这种恐惧和无助找到一个理由,于是大脑拼凑记忆中的恐怖片段,让这种恐惧与无助找到一个目标。以上这些鬼压床发生的基本原理,至于睡眠瘫痪症发生的深层原因,目前尚不完全清楚,已经知道的是过大的压力、不规律的作息以及不良的睡姿都会增加这种现象的发生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