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大地基乡 谱写发展旋律 共唱民族团结之歌

发表时间:2022-05-07 08:17 信息来源:楚雄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大地基乡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的南部,境内居住着汉族、彝族、苗族、回族、白族、壮族、哈尼族、纳西族、普米族、佤族10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27.61%。在这片多民族的土地上,各族儿女和睦相处,建立起了团结互助的友好关系,演绎了一幕幕民族团结带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的动人故事,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的赞歌。

谱写产业振兴之“曲”。大地基乡坚持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之路,将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作为民族团结稳定、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以红卫桥村百亩果园建设发展为契机,采取“林上种果树,林下搞养殖”的方式,发展以褚橙、情人果、芒果为主的绿色产业,打造了一公里“芒果大道”。秋天的时候,进村道路两旁的树枝上挂满绿油油的芒果,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幸福味道。

写好人才振兴之“词”。该乡以现有人才资源为支撑,发动本地农业、林业、水利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在科学技术服务上做文章,把先进科学技术送进少数民族家中。专家们将理论教学同实际情况相结合,把科学技术带到基层一线,将“教学课堂”移至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的方言,手把手教授芒果、核桃、肉牛、黑山羊等种植养殖技术要领,让广大群众在相互交流学习中增进团结友爱,也让全乡的产业发展步子走得更稳更好。

奏出文化振兴之“声”。大地基乡坚持把党的理论与民族文化相结合,通过文艺汇演等形式传递“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三弦、二胡、竹箫……每一个乐器都是民族文化的“标识”,见证着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在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每逢节日,当地群众就会聚集到一起,载歌载舞,拿着三弦、月弦、二胡、葫芦笙跳着“大街戏、蹩脚戏”,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艺汇演中,准确直观地表达着“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唱响生态振兴之“歌”。大地基乡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干细胞作用,以党员“十个一”为抓手,形成“党员带头,群众跟上,百家千户万人同行动”的局面。同时,开展以乡党委、乡人民政府领导带头引领,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的清河行动、植树造林行动、森林防火行动等,各大小河道面貌焕然一新,森林覆盖率持续达87.23%,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