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楚雄市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3-01-11 09:15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1期   作者:市税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着力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办税缴费办理化改革,精细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效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楚雄市税务局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全省第2名;2022年,市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纳税人缴费人专项需求征集活动中位列第1名。

(一)坚持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融合,为市场主体提速减负。深入践行“互联网+税务”理念,打通线上线下税费服务堵点,积极构建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立体服务格局,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一是提速线上税费服务质效。连续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一窗一人”办税模式,综合服务实现70%以上办税事项一次办结。大力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在线办,进一步巩固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全面推行“主附税税费一次办”,财产行为税10税种实现合并申报,36个税(费)种实现“全程网上报”,“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比例达92%。二是构建多元线下服务体系。持续更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精简报送涉税资料占比48%,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积极与邮政公司、广电公司开展委托代开发票业务,合理设置全覆盖代开点,切实满足群众服务需求。改进自助办税服务,申领发票、开具完税凭证等业务实现24小时全天候办理。探索“双向预约服务”模式,引导纳税人约定时间、窗口或专人线上指导办理,纳税人平均等待时长减少80%,当场办结率达98%。三是推进税费一体融合办理。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纳税融合办理,与自然资源、住建、银行等各部门建立“跨部门集成平台”,高效办理网签、合同审核、资金监管备案及缴税等业务,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集成办理”的多元集成,产权证明取得时间从5个工作日压缩至纳税0.5小时。

(二)坚持精确执法和精准监管并重,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注重精确执法和精准监管并重推进,着力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建立健全监管体系,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有序的良好环境。一是严格规范税务执法。推行税收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持续巩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成果,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认真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进一步规范涉税事项行政处罚。二是强化分类精准管理。完善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机制,主动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纳税信用激励惩戒机制,协同金融机构推进“银税互动”。2022年累计为583户小微企业授信,授信金额达到4.64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积极构建动态“信用+风险”新型管理方式,实时分析识别纳税人行为和特征,实现“无风险不打扰、低风险预提醒、中高风险严监控”。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税务监管。强化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户籍管理,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事涉税服务人员和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实名信息,实施全面动态管理。推进个人所得税税收监管,对登记扣缴的自然人身份与公安信息进行真实性验证,并对虚假登记、冒用信息等行为进行处理,确保自然人信息安全。

(三)坚持政策惠民和服务便民齐抓,为市场主体赋能添力。认真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推行“专班+专窗+专线”税惠机制,推动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有效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平稳发展,做法成效被人民网、云南卫视等主流媒体报道。2022年1至11月,楚雄市共依法减免税费60212万元,其中:新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减免31290万元。一是“专班”推进。成立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等4个专项工作组,明确每个工作组责任分工和专班职责,扣紧“责任链”。建立延缓缴纳税费专项工作协调机制,推出“一班一企一策”陪护式精准服务,针对退税政策落实的难点堵点,纳入专班办理事项,构建“专班+部门”的退税链条,增设“即来即审+快办快退”的便捷通道。二是“专窗”办理。依托大数据分析核查符合享受留抵退税优惠政策的企业,通过“互联网+税务”“智慧税务”精准推送政策756条,通过“云MAS”短信平台向纳税人及时推送“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提醒,在办税服务厅开设“退税服务专窗”,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减税退税红利直达企业。三是“专线”落实。聚焦退税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采取人机结合、数据赋能方式实行“专线”落实,实现咨询、辅导、申报“一条龙”服务。组建“退税专线服务小分队”,开设“税法宣传流动小课堂”,开展“百名税干进千企”等主题活动,落实34条“三服务”措施,累计服务企业1600余户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