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楚雄市大力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行动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19-11-18 08:56 信息来源:楚雄市政府办《政务信息》第38期  作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赵辅花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持续巩固“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 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的成果,楚雄市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大力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大比拼”标杆目标扎实推进。

一是事项实现应进必进。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和“应进必进”要求,楚雄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入驻单位48家,进驻人员320人,设置办事窗口227个,并将分散在市属15个部门的146项(合并整合后107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实施。目前,整个市政务服务中心可办理事项550项,涉及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水、电、气、社保、医保、税务、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等便民事项,基本做到“大厅之外无权力”,逐步改变办事群众“多头跑、满城跑”的局面,有效解决政务服务事项分散、审批服务“最后一公里”等问题,真正实现让企业及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二是合理设置服务区域。根据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功能和事项属性,合理设置服务区域,将大厅一二层划分为市场主体登记、公安、社会事务、税务、投资、社会保障、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等八大功能区,做到关联事项集中在一个区域办理,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是分类设立综合窗口。结合实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10个综合受理窗口,对涉及投资项目审批、社会事务审批等实行“前台分类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企业和群众只需在综合受理窗口一次递交材料即可,综合窗口受理后分类推送到各部门或各科室,变串联审批为协同审批、一窗出件,实现“一窗受理、集合服务”,使企业和群众由“跑多个部门多个科室”转变为“只跑一个窗口”。

四是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推动“一部手机办事通”上线运行推广应用工作,推动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指尖办”。目前,357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 “最多跑一次”,简单事项和个人事项实现“一次就办好”的目标。2019年以来,市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6.09万件,满意率达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