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八角镇“四举措”抓实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05 08:56 信息来源:八角镇  作者:平凡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八角镇切实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一是引用“博采众长”的点子,聚力打好“组合拳”。在“学上”下功夫,杜绝闭门造车,坚持走出去学习示范村经验,组织村、组代表及部分人大代表120人次到紫溪镇宋家村、东瓜镇菜家湾村、子午镇云龙村参观学习,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最佳整治方案。在“点”上下功夫,选择难点村攻坚克难,严格落实网格包保责任制,进一步明确镇、村、组三级责任,聚焦问题补短板,确保时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二是开好“示范带动”的引子,聚力打造“样板村”。大力实施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和典型引路法,以水井、领岗、周家、杨门前4个美丽乡村示范小组为样板,上行下效、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抓住厕所、污水和垃圾三个整治重点,改造卫生户厕118座,建垃圾池4座,开挖排污沟渠、埋设管道1200米,美化、绿化村庄面积150m2。带动全镇所有村组全面推进改路、改水、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项目建设,栽种村庄绿化花苗12650株、树苗260株,致力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民风淳家风好”的乡村新貌。

三是用好“因地制宜”的方子,聚力酿制“本土味”。用好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招数,坚持就地、就近、符合当地民俗风情原则。在全面清理“五堆十乱”腾出空间的基础上,充分应用废旧木材、竹子、轮胎、建筑石材等物品打围墙、筑篱笆、造景观,各家各户打造“小菜园”“小果园”500平方米。

四是引用“民心所向”的法子,聚力画出“同心圆”。全力开展“卫生健康文明先锋”行动,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率先示范,带动群众一起干的同时,做到自家的卫生状况在本村本组必须最干净。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作用,召开小组会、户长会378场次,教育引导群众“美好家园大家一起建设”。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红黑榜、保洁员等制度,每月8日、18日、28日为家园清洁日,组织群众共同保洁家园。

目前,全镇正在有序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五堆十乱”、垃圾、污水、公共空间、美丽庭院整治。共计完成户厕改造3133座,清理村庄沟渠105公里,淤泥55余吨,各类垃圾680余吨,拆除残垣断壁35处、旱厕40座,村规民约覆盖率100%,保洁制度、红黑榜执行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