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大过口乡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纵深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1-06-16 14:30 信息来源:大过口乡  作者:王春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扎实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大过口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基层党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爱卫网格化管理体系,用“小网格”织密乡村爱卫行动“大网络”,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域推进”的工作格局。

——开展网上行动,带动全民众参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一部手机治理通”系统平台功能作用,鼓励广大党员群众通过平台上报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公共设施损坏等社会治理事项,举报投诉不文明养犬、占道违停、破坏公共设施、违法施工等行为,截至2021年6月党员群众上报反映爱国卫生事项问题56条,56条问题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受理,及时解决,全力助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创卫工作向精细化迈进,全面调动全民参与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织网格责任,凝聚爱卫大合力“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严格落实乡镇属地责任、单位主管责任和网格化包保责任,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集镇规划区、行政村、村民小组”三级联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把乡镇集镇规划区分为7个一级网格,把行政村划区分为9个二级网格,把村民小组划分为206个三级网格。通过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切实做到点对点治理、面对面服务,做到爱卫管控全覆盖。

——注重网上宣传,发出爱卫好声音。坚持宣传与曝光并重的原则,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的正面宣传作用及曝光督导作用。一是强化正面宣传,抓典型做示范。运用QQ、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方式,一方面深入宣传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意义,加强舆论引导、政策解读、科普宣传;另一方面挖掘和推出在推进爱国卫生中的正面典型,激励先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形成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持续曝光督导,鞭后进促整改。成立大过口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情况督查组,按照工作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确定督查内容、范围、时间,制定工作督查清单,对全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的督查检查,对督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汇编并制作成曝光片,通过曝光倒逼整改,引导群众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提高卫生意识,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友善、宜居的生活环境,确保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常态长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