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决算 >> 正文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发表时间:2020-11-09 21:45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2019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表)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基本职能

(1)树苴乡卫生院以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综合提供预防、保健和基本医疗等服务。

(2)加强农村疾病预防控制,做好传染病、地方病防治和疫情等农村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重点控制严重危害农民身体健康的传染病、地方病、职业病和寄生虫病等重大疾病。

(3)认真执行儿童计划免疫。积极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

(4)做好农村孕产妇和儿童保健工作,提高住院分娩率,改善儿童营养状况。

(5)积极做好辖区居民医疗的服务、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康复等工作。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疾病预防和卫生保健知识,指导群众改善居住、饮食、饮水和环境卫生条件,引导和帮助农民建立良好的卫生习惯。

2.卫生院基本情况

上级核定树苴乡卫生院编制27人,在职在编职工26人,聘用临时人员3人。单位有医用设备总价值 88.13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19台。有200mAX光机、B超机、全血分析仪、心电监护仪、呼吸机、投影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麻醉机、洗胃机、显微镜、尿分析仪、电针仪、健康一体检查仪、中医体质辨识仪等,医疗设备齐全,功能完备。编制住院床位24张,实际开放24张。树苴卫生院下设7个村卫生所、村医14名,村卫生所主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

3.机构设置情况

树苴乡卫生院设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中医科、公共卫生科,功能科、护理、药房、收费室等科室。

(二)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9年我院在市卫生健康局、乡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医院作风建设,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医患和谐关系,顺利完成了各项指标:

一、积极投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参加五个年十个一活动。按照市卫生健康局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五个年十个一教育要求,以“行业之风整治专项行动”为主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同时我院不断创新工作制度,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业务流程。用规范、流程和文化来驱动卫生院的各项业务发展,树立以病人为中心,以病人的需求和满意为目标的服务理念,通过对卫生院的业务服务流程进行优化及医患之间的换位思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病人满意度。

二、继续严抓安全生产,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以服务临床一线为宗旨,认真做好医院内部安全生产、综治创安、消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为切实做好2019年的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我院实行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使全院所有科室、职工参与到医院安全生产工作中去;叫响“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口号。积极与派出所协调沟通,更好的预防和处置医院突发事件的发生;成立了以医院男性职工为主的院内安保队伍,发挥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优势,对医院安全生产工作起到积极作用。不定期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对院内安全隐患点进行排查,及时整改,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医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安全保障。

三、进一步规范医疗管理行为和院务公开制度,保证医疗质量。成立院务管理领导小组,出台《树苴乡卫生院职工管理办法》,确保医院管理工作正常运行。加强窗口服务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加大对员工医德医风的教育力度,强化窗口行业服务意识,成立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规范诊疗行为,廉洁行医,坚决抵制药品回扣和商业贿赂。严格落实医保政策和合理用药制度;严格执行处方、病历的书写规范,合理用药,因病施治。严格按照楚雄市医保用药目录进行药品种类筛选与购进,切实为辖区百姓提供便宜安全有效的基本药物。深化院务公示制度,公开投诉渠道,设置群众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公示员工动向标志,加强对职工的督导,促进和谐医患关系,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注重继续再教育,加强医疗队伍建设。2019年度曾先后选派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其中选派1名中医到市中医院脱产进修中医相关诊疗技术,选派1名西医到市人民医院进修DR操作及诊断技术。进修回来后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能力,对乡村两级卫生人员进行带教培养,共带教3人,形成人走技术不走,能上能下的良好服务模式。为提升乡村医生业务水平,坚持每季度组织1次乡村医生医疗技术培训,由卫生院医疗业务骨干把好的经验做法传授给乡村医生,做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做到一专多能、大大提升了乡村医生的医疗服务水平。培训方式除医博士网站网上自学外,还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和外派进修的方式进行。用人才推动发展的战略眼光,以引荐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为重点,在人才建设上下功夫,从改善职工生活工作条件入手,努力让优秀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扎实做好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让辖区百姓共享服务成果。

(一)传染病管理工作:截至12月底,严格按照传染病报告制度按时上报各类传染病合计18例,报告率达100%。完成每季度疫情分析。共完成疑似肺结核推介38人,确诊后规范管理结核病人7名,完成对每例结核病人都进行访视的任务,并详细填写随访记录。

(二)预防接种工作:2019年度卫生院完成对辖区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和预防接种卡123人,建卡率达100%。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2487针次。儿童新建接种卡123人次,卡介苗接种5人次,乙肝疫苗接种234人次,脊灰疫苗接种 525人次,甲肝疫苗接种 115人次,含麻类疫苗接种296人次,百白破疫苗接种454人次,乙脑疫苗接种240人次,a群流脑疫苗接种250人次,a+c群流脑疫苗接种 250人次;完成对辖区内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402人,查验证儿童率达100 %;开展查验证补种率达90%;12月份两麻查漏补种率达 100%。

(三)妇幼保健工作:提高系统管理质量,普及新法接生,杜绝了新生儿破伤风患病,提高了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尤其是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严格实行孕产妇高危专案分级管理及转诊转院制度。2019年孕产妇保健管理170人,保健覆盖率达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90%;筛出高危产妇62人,检出率为36.47%,住院分娩62人,高危住院分娩率为100%。全乡活产170人,住院分娩169人,住院分娩率99.41%;新法接生率99.41%;非住院分娩中的新法接生0人。切实降低了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无孕产妇死亡,无新生儿破伤风发生。

(四)儿童保健工作:以加强儿童保健为目标,截至12月31日对0—6岁的儿童实施系统管理。对辖区0—6岁的儿童建立了《儿童保健手册》和健康档案,按照服务规范进行健康管理,管理率达100%。2019年新生儿访视169人,访视率达100%。5岁以下儿童接受保健管理685人。全乡5岁以下儿童死亡1人,婴儿死亡1人,死亡率5.88‰,无新生儿破伤风死亡病例。2019年我院为0-6岁儿童建立眼保健 档案833人,开展眼保健和视力检查833人,视力档案录入833人。

(五)居民健康档案管理:2019年全年我院的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工作一是争取领导重视,搞好综合协调。二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居民主动建档意识。四是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服务意识。预计2019年12月底,我院能完成为辖区7个村委会居民建立纸质健康档案约18197份,并把纸质居民健康档案完善合格录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17487份,电子建档率达到91.56%。

(六)健康教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利用健康教育讲座、黑板报、宣传栏等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全年卫生院更换宣传栏54版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7种,共5977份;乡村两级开展高血压、老慢病、艾滋病、传染病、糖尿病等健康知识讲座54次,参加人员1637人次,健康主题日公众咨询12次、受教人数1075人;播放音像资料18种共计337小时,让群众提高了对各种疾病的预防控制能力;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4367人次,针对性的提高患者的意识,提高保养、预防能力。

(七)计划生育服务工作:认真做好叶酸发放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工作。登记造册200人,任务完成率达100%;为计划妊娠的育龄妇女免费发放叶酸 900瓶,服用人数150人,随访150人,任务完成率达100%。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到位率达100%:共开展取放环手术32例,查环查孕176人次,免费服务到位率达 100%。规范药具管理,发放避孕药12盒,避孕栓10盒,避孕凝胶4盒,避孕套2650只。完成推广安全套及防治艾滋病工作。免费发放安全套1280只。

(八)艾滋病防治工作:举办防艾知识讲座5期,共接受教育806人次,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了符合实际的宣传教育。重点关注特殊人群艾滋病预防,将高危行为干预落在实处 。为进一步控制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对理发店、旅店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推广使用安全套预防性病艾滋病工作,认真落实业主负责制,发放安全套300余只,确保旅馆业和娱乐服务场所摆放安全套工作落到实处。我院还积极构建各类干预平台,积极开展 PITC 工作,进行母婴干预,对孕产妇检测31人,检查率均达 100%;婚检126人和住院病人全部进行检测,对常住人口进行自愿咨询检测,2019年完成艾滋病初筛检测共6570人,完成率是104.07%,未发现阳性指征。

(九)中医药服务工作:2019年积极开展中医保健健康指导,我乡2019年老年人中医药任务数1190人,提供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人数为1735人,服务率116%,辖区内建档0-36个月儿童约528个,已提供儿童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人数为507个,服务率96%,使老年人及儿童家长能够及时获取中医药健康服务的信息和服务内容,主动接受保健服务。

五、医疗服务稳定持续向前发展,克期完成医疗服务各项任务指标。2019年1月到12月,我院医疗服务工作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攻坚克难,持续稳定向前发展,克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具体如下:完成医疗收入224万元,其中药品收入150万元,中医药收入:10.7万元,药占比66%。门诊诊疗人次达2.8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524人次,好转率达95%,病床使用率54%。同比增长-1.0%、1.0%、-1.1%、1.06%、-1.1%、1.04%、1.2%。

六、合法合规按程序采购药品,确保辖区群众用药需求。2019年度我院认真执行药品采购相关程序,实行基本药物网上采购,非基本药物备案后非基药平台上采购或网外采购制度。全年共采购药品310种,其中基药 240种,非基药70种,药品采购金额210万元,其中基药152万元,非基药50万元,中草药:8万元,所采购药品品种基本上能满足辖区内人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求。

七、认真落实医保政策,确保群众享受减免待遇。认真按《楚雄州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条款规定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开展我院医疗保险服务工作,坚持该减免则减免,不该减免绝不姑息、核准身份、因病施治的原则,2019年01月至12月,共为辖区内群众办理慢病申报 79人次,其中建档立卡 11人次,为辖区内群众提供门诊医疗减免服务2.1万人次,减免金额73.07万元,提供住院医疗减免服务508人次,减免金额39.3万元,提供28种慢病门诊医疗减免服务272人次,其中建档立卡122人次,减免金额10790.5元。

八、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确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圆满完成。2019年共完成签约12306人,签约率66.14%,重点人群已签约4313人,签约率31.8%(不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人群已签约2108人,签约率98.3%。(到12月底预测完成数:共完成签约5600人,签约率30.1%,重点人群签约2794人,签约率60%(不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签约2145人,签约率100%。)

九、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让辖区内贫困人口共享扶贫成果。2019年健康扶贫工作持续稳定向前推进,卫生院、卫生所基本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2019年全乡核定患有大病、重病79人,其中有26人均已动员到相对口的医院住院治疗,均已享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减免报销相关待遇。其余53人病情稳定自行在家中口服药物巩固治疗,暂时无需住院治疗。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我院或当地卫生所就诊,均已享受建档立卡慢病申报后门诊慢病减免待遇、建档立卡普通门诊减免待遇、建档立卡住院就诊减免待遇。2019年度,我院共为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门诊医疗减免4000人次,减免金额11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慢病减免服务150人次,减免金额4000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提供住院减免服务145人次,减免金额1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住院全部实现零押金零起付线先诊疗后付费减免报销90%的医疗待遇。举行健康扶贫政策知识专题讲座5场,健康扶贫政策知识测试3次,进村入户随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次,与建档立卡户签订规范转诊转院告知书2次,共签订告之书1176份,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折页588份,发放健康素养知识宣传折页588份,发放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34份,进行入户一对一健康扶贫政策培训明白人588人。家庭医生签约2104人,签约率达99.6%,签约后服务1725人,服务率达81.98%。其中大病、重病签约79人,服务79人,签约率达100%,服务率达100%,四种慢性病签约 377人,服务 339 人,签约率100% ,服务率89.9% ,6类慢性病签约 34人,服务 34 人,签约率 100% ,服务率100% ,6类人群签约594人,服务594人,签约率100% ,服务率 100% 。

十、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序开展。我院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高度重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成立了以周明波副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各科室成立以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小组,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我院强化责任落实,调整充实了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统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十一、勇于挑战,积极谋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我院认真按照大比拼“跳起摸高”的要求,聚焦主责主业,总结比拼经验,查找比拼短板,明确比拼目标,严肃比拼纪律,以大比拼为动力加快推动医院更好发展。立足医院实际,发挥自身优势,成立大比拼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树苴卫生院“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实施方案》。2次赴标兵单位东华卫生院实地学习,以东华中心卫生院规范化门诊作为追赶标兵,建设规范化接种门诊力促建立科学有序可控的管理运行模式,现已建成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面积80㎡、3类9种制度上墙,购置儿童保健、冷链、体检等硬件设施,集中接种5个村委会。通过建立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体系,促进个人和单位发展,改善医患关系,结合地方志编写和卫生院等级评审契机,融入卫生院发展纪实,学习好的经验,补齐管理短板,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部门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2019年末实有人员编制2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2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26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其他人员0人。事业人员2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5人,事业工勤人员1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619.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0.43万元,占总收入的61.4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224.04万元,占总收入的36.17%;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4.9万元,占总收入的2.41%。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32.46万元,减少4.98%,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我院使用上年度公共卫生结余资金32.42万元,使用上年度其他卫生健康支出特岗医生结余资金4.5万元,故2019年财政补助项目经费减少,收入总额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538.77万元。与上年508.85万元对比增加29.92万元,增幅5.88%,主要原因分析:2019年新招录4人,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56.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43.3%。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2.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6.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5.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82%。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15.97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1.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2.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3.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24.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

<p font-family:黑体;font-size:16.0000pt;=""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9万元,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的5.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11万元,完成预算的12.2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乡镇卫生院财政补助拨款执行收支核定,因为收支核定的财政拨款小于人员支出经费,故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实际支出数中“三公”经费使用较少,大部分“三公”经费是从本单位的业务收入经费中列支,没有用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8年增加0.11万元,增长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0.11万元,增长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分析: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是从本单位的业务收入经费中列支,没有用到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11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1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11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0万元对比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为本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行政运行经费。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楚雄市树苴乡卫生院资产总额632.6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87.14万元,固定资产原值623.15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183.08万元,固定资产净值440.0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0.07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4.65万元,无形资产净值5.42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1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14.56万元,固定资产原值减少11.43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增加5.17万元,固定资产净值减少16.6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增加0万元,在建工程增加0万元,无形资产原价增加0.9万元,无形资产累计摊销增加1.97万元,无形资产净值减少1.07万元。其他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处置车辆2辆,其中:处置两轮摩托车1辆,账面原值0.43万元,累计折旧0.33万元,账面净值0.09万元,处置长城哈弗越野车1辆,账面原值16.31万元,累计折旧16.31万元,账面净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出租房屋0平方米。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0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0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0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表详见附表(附表9-附表11)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中“年末结转和结余”10.5万元,为楚市财社〔2018〕180号关于下达2018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第二批中央补助资金10.5万元。

2.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决算表中“其他收入”14.90万元。其中树苴乡卫生院食堂收入14.33万元,利息收入0.42万元,库存物资盘盈收入0.15万元。

3.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决算表中“项目支出”109.33万元。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经费104.06万元,其中:楚市财社〔2018〕182号关于下达2018年度三季度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25.11万元,楚市财社〔2018〕117号关于下达2018年度二季度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8.30万元,楚市财社〔2019〕83号关于下达2019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20.94万元,楚市财社〔2019〕18号关于下达2018年四季度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6.80万元,楚市财社〔2019〕141号关于下达2019年度二季度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25.91万元,楚市财社〔2019〕82号关于下达2019年度一季度公共卫生项目补助资金17.00万元。医疗救助-其他医疗救助楚市财社〔2019〕162号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个人缴费市级配套资金支出0.77万元。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楚市财社〔2018〕180号关于下达2018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培训)第二批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4.5万元。

4.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决算表中“项目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为下拨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和公共卫生科临时人员工资,委托业务费为委托楚雄州第二人民医院(州精神病医院)再管的重性精神病人管理服务费。

5.本部门2019年度基本支出决算表中“专用材料费”为药品及卫生材料成本支出。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政府会计:是指用于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政府和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活动及其受托履行情况的会计体系。我国政府会计是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以下统称政府会计主体)对其自身发生的经济业务或事项进行会计核算,综合反映政府会计主体预算收支的年度执行结果和公共责任受托履行情况的专业会计。

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指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城乡医疗机构向全民提供,是公益性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主要起疾病预防控制作用分为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健康教育、卫生监督、中医药、综合管理等6项,包括自项14项,其中针对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2项(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针对重点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6项(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健康管理、婚前医学检查、新生儿基本筛查),针对疾病预防控制5项(预防接种、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置、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卫生监督的公共卫生服务1项(卫生监督协管)项目开支相关费用。

3.固定资产:卫生院固定资产指单位价值在0.10万元以上(其中:专业设备单位价值在0.15万元以上),使用期限在1年以上(不含1年),并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单位价值虽未达到规定标准,但耐用时间在1年以上(不含1年)的大批同类物资,应作为固定资产核算。

4.业务活动费用:指单位为实现职能目标,依法履行职责或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卫生院下设医疗费用和公共卫生费用进行辅助核算。

5.预算收入:指政府会计主体在预算年度内依法取得的并纳入预算管理的现金流入。预算收入一般在实际收到时予以确认,以实际收到的金额计量。

6.存货:指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及其他活动中为耗用或出售而储存的资产,如材料、产品和低值易耗品等,以及未达到固定资产标准的用具、装具、动植物等。政府储备物资、收储土地等,不属于存货的范围。

树苴卫生院2019年部门决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