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 工作情况 >> 正文

楚雄市五措并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发表时间:2019-01-31 11:41 信息来源:市委政研室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8年,楚雄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州改革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楚雄市实际,聚焦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的体制机制障碍、利益固化藩篱,精心谋划部署,聚焦改革短板,强化督促检查,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高位推进,走在全州前列。

一是精心谋划拆藩篱。楚雄市将“四个意识”贯穿改革始终,主要领导带头涉“深水”、步“险滩”,当改革的“领头雁”和“实干家”,专题研究和部署改革工作。2018年召开7次深改组会议,研究制定了《中共楚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中共楚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2018年度议题计划》和《中共楚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台账》,确定了十大领域69项改革事项196项具体改革任务,做到改革工作早谋划、早部署。修订完善“两规则一细则”,改革工作更加规范,改革机制进一步优化。推行“派单责任制”,确保任务清、责任明,牵头单位、责任部门实行对单履职。全年市委深改组共审议通过了改革议题44项,共制定印发改革性文件74个,召开专项小组会议36次,改革工作机构运转更加规范。

二是强化队伍提素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理念,改进改革队伍作风,创新改革调研机制,从调研中寻找解决改革难题的路径,着力提升队伍谋划和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三问于民”工作,从群众中寻找破解改革难题的方法,确保改革“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打造改革调研平台,采取“五定”调研方法(定调研方向、定课题负责人、定责任部门、定完成时限、定具体要求),2018年确立了113个重大调研课题,就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民生福祉等深入调查研究,全市形成了领导带头、部门主抓、乡镇参与的改革调研氛围,改革难点、堵点逐步得到解决。将上级改革精神纳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内容,为推动改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把全面深化改革业务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改革工作队伍,2018年举办3期改革专题培训,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改革的认识得到加强、能力得到提升。

三是狠抓督察促推进。把督察作为推进改革的“总抓手”,用好用活“督察利剑”,建立督察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中共楚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督察计划》,围绕市委改革部署拟定了77项改革督察事项,整合市委改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监察委和各专项小组力量,采取“四个结合”(点面督察相结合、实地督察与回头督察相结合、定期督察与随机督察相结合、专项督察与重点督察相结合),对改革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及时预警、及时亮红灯,充分发挥预警监督的作用。2018年共开展专项督察2次,重点督察4次,日常督察32次,随机督察14次,改革督察长效机制逐步建立。

四是开拓创新造亮点。楚雄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州委的改革部署,积极探索、持续发力,各领域改革取得了新突破。行政审批权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审批材料大幅精减,审批时限大幅缩短,审批效率大幅提高,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通过“一颗印章管审批”破解了“公章旅行”和“审批长征”的难题,市场活力有效激发;不动产统一登记取得了新突破,2018年3月被自然资源部推荐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创新招商体制,成立北京、上海、深圳、武汉、重庆5个驻点招商工作组,抓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中部地区、川渝等重点区域精准招商引资工作;楚雄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云南省第3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教育综合改革探索出了“强校+弱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逐步得到满足。2018年以来,改革工作亮点频现,逐步打造出了一批具有楚雄市特色的成功改革案例,形成了一批具有楚雄市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半月谈》对楚雄市和楚雄高新区行政审批权改革经验进行了宣传报道,《中国高新区技术产业导报》刊载了楚雄高新区改革经验,全市共有33篇改革亮点经验被中央、省、州级媒体刊载。

五是善作善成谋大局。楚雄市紧扣州委“1133”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要求,将改革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秉持“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发展思路,提振和彰显“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作风要求,把上级改革精神贯穿楚雄市跨越发展全过程。2018年,楚雄市再次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市行列,排名由2017年的第22名提升到第18名,入围云南省民营经济综合十强县,成功创建了国家级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首战告捷。通过改革,政府治理能力得到提升,经济更加发展、党建更加夯实、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