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楚雄州楚雄市专场

时 间:2022年8月9日

摘 要: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孟孚主持新闻发布会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孟孚: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24场:楚雄市专场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州委...

发布会实录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孟孚主持新闻发布会

中共楚雄州委宣传部二级调研员 孟孚: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楚雄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该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24场:楚雄市专场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州委具体安排,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奏响了“干在实处”的最强之音,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谱写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今天的发布会,我们邀请到楚雄市的领导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发布人有: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楚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毅先生;

中共楚雄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兴贵先生;

中共楚雄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柳思福先生;

楚雄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鲁潜先生;

中共楚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洁女士;

中共楚雄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明先生;

首先,请冯毅书记发布新闻。

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冯毅发布新闻

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冯毅: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的发展变化。在此,我代表中共楚雄市委、楚雄市人民政府,向大家长期以来对楚雄市的关心支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楚雄市经济发展争先进位、跨越赶超的十年,也是威楚大地翻天覆地、沧桑巨变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奏响了“干在实处”的最强之音,答好了“全面小康”的优异答卷,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这十年,是我们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峥嵘岁月,我们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进旋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整合各类资金49.06亿元,集中优势兵力、汇聚要素资源,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全市2个贫困乡镇、51个贫困村、9310户35759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如今,全市各族群众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性转变、生产生活越来越美好,正向着乡村振兴大步迈进。

这十年,是我们抢抓机遇、乘势发展的高光时刻,我们实现了经济建设的重大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经济提质”这篇文章,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在“高质量”的前提下跑出了“加速度”。

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百亿元大台阶,由2012年的220.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63.4亿元,年均增长9.15%,翻了2.55倍,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名列第5,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名列第22,先后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云南县域经济十强县、云南省民营经济十强县。

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单晶硅拉棒及切片、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半导体新材料等百亿级项目落地楚雄市,光伏制造及半导体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率先在全省建成工业大麻产业基地,芙雅生物、云南麻叶等8个项目落户园区;楚雄高新区现代中药与民族药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聚集了神威药业、盘龙云海等35户医药企业,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基地、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三个基地”逐步形成。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粮食产量连年丰收,魔芋、中药材、果蔬、花卉等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荣获“国家产粮大县”“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中国核桃油之乡”“云药之乡”等称号。

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文化旅游、现代商贸物流、医药康养等产业蓬勃发展,彝人古镇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楚雄市入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基础设施实现质的飞跃。坚持把综合交通、水利、能源、数据、商贸物流“五大枢纽”建设作为打基础、利长远、促跨越的关键,按下基础设施建设“快进键”,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达2012年的3.2倍。楚广高速、楚姚高速等建成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235公里,楚雄机场项目前期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随着动车开通楚雄市跨入“高铁时代”。滇中引水楚雄段、白衣河中型水库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加快实施,首座山区小(一)型水库建成蓄水,城乡用水保障有力。完成新一轮电网改造提升,中缅油气管道、楚攀天然气管道建成运营。光纤宽带网络和4G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5G网络提速扩面。城乡物流服务实现全覆盖,“农村客运+乡村物流”模式入选全国第二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市。

如今,产业培植支撑有力,发展基础更加夯实,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得到大幅增强,楚雄市在滇中崛起、助滇中崛起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这十年,是我们改革破冰、开放赋能的开拓前行,我们释放了加快发展的动力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坚持把改革开放创新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做好“立足楚雄发展楚雄、跳出楚雄发展楚雄”两篇文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发展动力活力不断增强。

改革之路越走越宽。党政机构、国资国企、殡葬、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等改革任务顺利完成,“一颗印章管审批”成为全省改革标杆,村(社区)“三资”管理、“集团化”办学、美丽乡村等改革走在全省前列,不动产登记成为全国百佳示范窗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不断破除。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及省、州发展战略,强化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的交流合作,突出“一把手”带头精准招商、专业招商队伍主攻招商,成功引进晶科、宇泽等一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32.2%。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8.48%,全程网办率65.5%,市场主体总数达6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04户,宇泽一期3GW单晶硅拉棒项目实现180天从签约到点火试机的“楚雄速度”“楚雄效率”。

创新之势越聚越强。楚雄高新区升级为全国第三家、全省第一家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国家级高新区,全市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达38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3户,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州的55%,被列为云南省首批双创示范基地、省级创新引领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市)。

如今,体制机制更活、创新氛围更浓、营商环境更优,楚雄市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潜力持续释放。

这十年,是我们建好城市、建美农村的生动实践,我们打造了幸福宜居的共同家园。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坚定不移“以城带乡”,统筹做好“城市升级”与“乡村出彩”两篇文章,城乡发展的协调性、持续性、宜居性不断增强。

城市颜值更加靓丽。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统筹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市政基础设施日臻完善,首座城市立交建成通车,打通了一批“断头路”“瓶颈路”,打造了“一江三河”滨河景观带66公里,街头绿地公园、广场随处可见。精细化推进城市管理,城市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不断破解,城市更加有序、干净、宜居。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38.88平方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5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59.2%提高到68.47%。

农业农村更加繁荣。全面启动村庄规划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描绘了农村的长足发展愿景图。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农村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获得全省唯一一家优秀等次,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行政村卫生公厕和乡村垃圾收运全覆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7.35%,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率达81.4%,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乡村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深入推进,“一约四会”等制度建设更加有效,形成破陋习、倡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如今,城乡颜值、品质持续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诸多荣光,让楚雄这座城市破茧成蝶、绽放华彩。

这十年,是我们为民解忧、为民造福的倾力而为,我们践行了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忧、回应民盼,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提升到78%,用心用情用力写好“人民幸福”这篇文章。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304元和15429元,分别是2012年的2.1倍、2.5倍。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称号。加快健康楚雄建设,市医院新区、市中医院一期建成使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面达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02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社会救助兜底有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全面改善。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守住了“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的底线。

治理效能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全面加强,人民政协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完善。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巩固执政基础工程深入实施,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法治平安楚雄建设深入推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楚雄模式得到司法部通报表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如今,全市各族群众生活更加殷实、更加安康、更加舒适,正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阔步迈进。

这十年,是我们改善生态、永续发展的久久为功,我们绘就了水绿山青的发展底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打造全省最美丽县市之一的目标,聚焦蓝天、碧水、净土,有力有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了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龙川江西观桥国控断面实现了“脱劣”达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100%,荣获“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称号。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进,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做好人工造林“添绿”的同时,更重视自然生态“留白”,不断夯实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5.62%,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14.42平方米,摘取了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森林养生基地等桂冠。大力实施清洁生产,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绿色低碳改造,楚雄高新区入选国家绿色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

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美,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新楚雄生机盎然。

这十年,是我们心中有党、管党治党的执着坚定,我们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空前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从而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连续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工作,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了智慧党建、城市党建等威楚党建品牌。在全州率先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搭建了干部实践锻炼的“大舞台”,广大党员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开展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积极推进“清廉楚雄”建设,坚决肃清流毒影响,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常态化整改评价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做法在全省推广,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发展。

如今,全市上下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政治生态“山清水秀”,各级领导班子心齐气顺劲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十年风雨兼程,楚雄市的发展创造了诸多佳绩,收获了累累硕果,绘就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画卷。十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时代的江河奔腾不息,此时此刻,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我们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持续做好“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努力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好楚雄市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作以上介绍,谢谢大家!

孟孚:

感谢冯毅书记的发布。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记者朋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媒体机构。

云南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日报记者: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县域经济竞争的核心。州委、州政府要求楚雄市在全州经济发展上当好排头兵、压舱石。请问,楚雄市在“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产业、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中共楚雄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兴贵答记者问

中共楚雄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 罗兴贵:

感谢你对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注。

你提的问题提得很好,这几个方面正是楚雄市在全州经济发展上当排头兵和压舱石的关键。在这里,我要和大家分享几个数据。2021年,楚雄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3.43亿元,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4亿元,增长6%;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4304元和15429元,增长9.9%和12.2%。在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综合排名第5位,获评云南省2020年度县域经济发展“十强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就记者朋友所提的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4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我们始终坚持大抓项目,一以贯之把抓项目作为促进发展的第一抓手。

项目是投资发展的基础,我们始终坚持“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国家投资发展导向,立足新型城镇化、农村现代化和改善民生福祉,每年投入5000万元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狠抓项目谋划、包装、争取,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实行“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项目推进机制,狠抓项目开工率、建成率,强化要素保障,以项目大建设推动发展大突破。楚广、楚姚等5条高速建成通车,沪瑞、楚南、元双3条国道,广大、昆楚大2条铁路,与全省15个州市和四川省攀枝花每日直通直达,成功迈入“高铁时代”。楚雄机场被列入省民航“十四五”规划建设库,“一机六高五铁”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形成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大交通、大连通”综合路网格局。

白衣河水库开工,山区首座小(一)型水库下闸蓄水,水资源网络均衡优质、安全可靠。中缅油气、楚攀天然气管道建成运营,燃气普及率达89%。城乡快递、冷链物流高效配送;集中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等一批新能源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网络加快布局。仅2020年以来,共实施重点基础设施项目356个,完成投资480.83亿元,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二是我们始终坚持大抓产业,久久为功培强做大产业作为促进发展的第一引擎。

始终坚持产业强市发展理念,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加快构建“2+5+2”现代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加快新兴产业布局崛起。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工业大麻、中药配方颗粒、植物蛋白、绿色铜等5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宇泽半导体一二期、川至半导体新材料、神威药业建成投产,晶科一期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在云南省首片下线。率先在全省建成工业大麻产业基地。

加快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建成高标准农田3.53万亩,耕地面积稳定在72.84万亩,建成“国家产粮大县”和全国首个核桃油系列国家标准验证联合实验室,荣获“核桃油之乡”“云药之乡”“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称号。狠抓高新区转型升级借梯登高。按照小机构、大服务、高效率的思路,持续推进高新区管理体制改革,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强化“高”“新”引领,聚焦主业,不断完善创新创业体系,园区建设、产业培育、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高新区经济综合实力保持较快增长,园区吸引优质企业396户,2021年园区营业总收入671.3亿元,增长12.1%,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州的55%,在国家高新区年度综合评价指标排名中连续三年实现进位,从进入时的倒数第一上升至去年底的142位。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成为推动全州、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核心引擎。

三是我们始终坚持大抓招商,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发展的第一要事。

始终坚持借外力促发展的理念,扛实党政“一把手”招商主体责任,高位推动凝聚招商合力。制定出台系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新招商方式,举办招商活动和借助网络平台开展专题招商、会展招商和网络招商,组建重点产业招商组和产业链招商专班精准对接招商项目,提升招商实效。仅2020年以来,新签约中国500强企业2户;引进协议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42个,1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新签约电池片、风力发电机组生产、光伏开发等新能源新材料项目8个,协议总投资341.4亿元。创造了宇泽半导体(云南)公司从签约到点火试机用时180天的“楚雄速度”。

四是我们始终坚持大抓营商环境,始终如一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促进发展的第一竞争力。营商环境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我们牢固树立“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意识和“马上就办、最快办成”的效率意识,全力当好“保姆”,当好“店小二”,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政策措施体系,构建优化营商环境“1+5+4”工作体系,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年度大比拼考核评比,切实以评促改、以评促优。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深化“放管服”改革,“一颗印章管审批”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并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线上政务服务大厅“一门”进驻率达100%,网上可办率达98%,全程网办率达66%。“一部手机办事通”线上办理量达138.46万件。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86万件。持续优化审批流程,企业、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环境。全市市场主体总数达6.62万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04户,每千人拥有企业25户,均高于全州平均水平。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云南法治报记者现场提问

云南法治报记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上下轰轰烈烈打响了脱贫攻坚战。楚雄市举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攻坚克难、善作善成,交出了脱贫攻坚优异“成绩单”。在此,请给我们介绍一下楚雄市的脱贫攻坚情况。谢谢。

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柳思福答记者问

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 柳思福: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楚雄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关心关注。

楚雄市是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典型农业市,2013年通过精准识别,全市确定了2个贫困乡镇、51个贫困行政村、383个贫困自然村、9310户贫困户、35759名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12.08%。我们虽然不是国家级、省级的贫困县,但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州10县市第3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扛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逐级签订“军令状”“责任书”,37名市级领导挂点乡镇、65家市级单位包村到组、5762名市镇干部帮户到人、302名驻村队员到村任职,近3万扶贫大军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尽锐出战、冲锋在前。

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举全市之力全面实施“产业、就业、生态、教育、健康、住房、社保、资金”八大专项扶贫行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近十年来,我们累计投入资金49.06亿元,建成村组道路里程778.6公里,154个建制村100%通硬化路,1026个自然村通硬化路,51个贫困村100%通动力电和宽带网络,贫困户子女100%入学,贫困人口家庭医生100%签约服务,420户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四类对象”危房全面清零,全市11.25万农村群众都住上安全住房,安全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脱贫群众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2310.59元增加到2021年的13777元,年均增长21.94%,2021年底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429元,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近年来,我们坚持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久久为功、持续发力,不断夯实产业支撑、落实保障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全力巩固粮烟产业支柱,大力发展核桃、果蔬、魔芋、中药材、畜禽等特色产业。东华镇万亩枇杷产业初具规模;吕合镇万亩外运蔬菜基地建设强力推进;中山镇数字赋能助推生猪养殖提产增效;树苴乡“一村一品”肉牛养殖带动产业兴村;子午、紫溪等乡镇万寿菊种植达5000多亩,美了乡村也富了农民。(当前正值采收高峰期,也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到我们万寿菊花田里感受乡愁、邂逅乡村的美丽)。紫溪彝村特色村寨、东华小伍排、东瓜陈家冲田野体验、子午红色研学等一批乡村旅游地逐步成为全州乡村振兴的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和其他县市,每年数十万名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这几天紫溪彝村平均每天都有50辆以上的大巴车进入,体验型、休闲型等乡村旅游项目不断涌现,一个个乡风文明、生态绿色、美丽宜居的村庄正在形成。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接过脱贫攻坚接力棒,就要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未来一段时间,我们会坚决守住防返贫防新贫这条底线,按照初心不改、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脚步不停地要求,继续对脱贫村和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持续增收实施挂图作战和挂牌督战,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聚焦群众持续增收这个关键,紧扣美丽乡村建设这个核心,致力于打造“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为把楚雄市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而接续前行、不断努力。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楚雄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通过刚才的发布,我们了解到楚雄高新区已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三家、全省第一家设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国家级高新区。请问,楚雄高新区在转型升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楚雄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鲁潜答记者问

楚雄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鲁潜:

感谢你对楚雄高新区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楚雄高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创新能力最强的十年。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又要“高”又要“新”的谆谆教诲,全力以赴升级转型,2018年2月成功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为全国第三家、全省第一家设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的国家级高新区。我们主要从6个方面推动高新区升级转型。

一是聚力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年来,高新区牢牢把握“高”“新”发展定位,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调结构、培主体、稳增长、增动能,经济综合实力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末,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54亿元。园区营业总收入671.3亿元,年均增长18.3%,工业总产值449.65亿元,年均增长1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7.57亿元,年均增长7.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8亿元,年均增长24.5%,地方财政总收入10.89亿元,年均增长4.8%。2021年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跃升至142位。先后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园区。

二是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实施集聚拉动,深入挖掘和汇集特色资源,着力构建以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绿色食品、绿色化工和现代服务为辅的“2主3辅”产业体系。2012年以来,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5.4%,增加值年均增长21.6%,现代中药与民族药获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已成为云南省第二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2021年实现产值105亿元;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3.7%,增加值年均增长19.3%;冶金化工、商贸服务业产值分别年均增长11.6%、14.3%,增加值分别年均增长12.8%、14.5%。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经过十年的积蓄发展,高新区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聚集各类创新主体,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如今的高新区已成为楚雄州创新创业高地,集聚全州80%以上的创新资源,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8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67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1户,20户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贯标;发明专利165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6件;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标准验证联合实验室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18户,引进两院院士等国家级人才4人,成立南京大学科技园楚雄国家高新区分园,率先在全省开展专利导航工作,组建全省首个核桃产业知识产权战略联盟,成立全省首个园区技术合同登记站,技术合同登记额达1.83亿元;全省首个以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指标的科技金融新产品“创指贷”全面推广。

四是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历经30年发展,楚雄高新区已形成了“一区多园”的空间发展格局,规划控制面积84.22平方公里。建成以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主的富民庄甸工业片区;以高原特色绿色食品加工、新材料为主的桃园赵家湾工业片区;集文化旅游、科创孵化、总部经济、高端居住配套等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高铁新城中心区;以新材料、先进装备与绿色制造、绿色化工产业为主的云甸工业片区,其中,规划了面积为5.23平方公里的省级化工园区。云甸工业片区环境容量大、交通区位优越、产业定位清晰、基础设施完善,已成为当前云南省承载大工业项目条件最好的园区和楚雄州未来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五是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创业创新活力不断迸发。实施改革推动,着力构建与市场经济和国家高新区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楚雄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获省州批复挂牌成立,内设机构改革稳步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初步建立。深化国企改革,高新区“1+N”国有资本“投融建管营”和“小管委会+大公司”的基础日益提升。楚雄高新区优化提升方案通过省政府审核批复,成为全省重点支持的18个产业园区之一。

六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高地。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十年来,高新区先后制定了企业上市、升规达限、创新发展、人才引进等4个方面117条扶持政策。率先在全州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的行政审批服务。一般性审批类投资建设项目实现由原来的143天压缩为43天,涉及审批的材料总体减少了22%,在全国率先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帮办服务券模式,率先推进行政审批专家库、容缺受理审批等制度,启用“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审批工作站”,全省首家“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上线运行,高新区智能服务、便民服务将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客商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我就介绍以上情况,谢谢。

楚雄日报社记者现场提问

楚雄日报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楚雄市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请问,楚雄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哪些成效?谢谢。

中共楚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洁答记者问

中共楚雄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 梁洁:

很高兴回答你的问题,感谢各级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楚雄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关注。

文明,是城市的底色,生活的颜色。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2018年2月,楚雄市首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资格,取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金钥匙”,并在2020年第六届创建周期内一举夺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首创首成、破茧成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楚雄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心怀国之大者”人民至上理念,紧紧围绕做好“人民幸福”文章,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不断夯基垒台,破冰搏浪,走出了一条独具楚雄特色的文明创建之路。

一是坚持全员参与抓创建,铸就创文成果。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人民至上、众志成城、敢闯敢拼、善作善成”的创文理念,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创建责任机制,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全面提升创建的内涵和质量。织密“责任网格”,州级领导挂牌督战社区,市级领导分片包保,驻楚机关部门结对社区责任制,各级“一把手”和“关键少数”靠前督战指挥。将城市建成区29个社区划分为41个片区213个网格,394个驻楚机关企事业单位“进网”与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实行“社区吹哨、单位报到”,整合各部门优势和力量,有效对“三无”小区、背街小巷等“硬骨头”进行包保治理。

二是坚持常态长效抓创建,催生精细管理。构建了一套“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项项有指标、限时必达标”的共创共建、常态长效机制。采用“定人、定点、定段、定时、定责”的方式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运用“一部手机治理通”“威楚智慧党建”“智慧城管”等平台加强城市管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格局。

三是坚持民生导向抓创建,夯实幸福基石。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我们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新建和改造市政道路25条,对23个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3条,改造老旧小区155个、棚户区1.3万户,对整治提升城中村126个、背街小巷149条,新增各类停车泊位近3万个,新建和改造城市公厕254座,安装洗手池1212座,新增绿地366万平方米,更新主题公园9座,建成健康步道271公里,打造“一江三河”滨河景观带66公里,运动健身设施进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坚持 “一系列”实践提升城市品质,广泛开展“八大美丽”创建活动,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指数不断提升。

四是坚持提质扩优抓创建,精塑文明特质。坚持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建成中心、所、站、点四级实践阵地525个,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573支,注册志愿者11万人,开展活动12.6万场次,服务时长达500万小时。打响“点亮火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楚雄”品牌,擦亮“城乡7+7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推出“理响楚雄”“文明楚雄”“遇见楚雄”“志愿楚雄”4大文明具体实践内容,推动文明实践更加接地气、聚人气、成风气。

五是坚持以德育人抓创建,厚植文明之根。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聚焦立德铸魂,持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市共选树道德模范40名,评选身边好人79名。全面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村镇52个,创建文明文明单位94个,文明校园56所。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下功夫,坚持春风化雨,久久为功,“小邱法治课堂”品牌在全国叫响,“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6大类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5个,评选“新时代楚雄好少年”116名,使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 楚雄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每一项成就,无不凝结着“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在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文明赶考”的归零心态再踏新征程!

我就介绍以上情况,谢谢大家!

民族时报记者现场提问

民族时报记者:

请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有哪些成效?谢谢。

中共楚雄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周明答记者问

中共楚雄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 周明: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立足多民族共居、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全面深入和州府所在地这一最大市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目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等精品创建,围绕2022年创省级示范市、2023年创国家级示范市目标,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绘就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美丽楚雄画卷。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党的领导,高位推动抓创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出台一系列文件,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年至少召开2次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创建工作专班集中办公,高位推进创建工作。

二是突出文化铸魂,强化宣传抓创建。以市委党校、市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党员干部教育实训基地等为载体,采取举办专题讲座、读书班、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四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依托地域文化和民族传统习俗,组织举办火把节、赛装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广泛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等民族联谊活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基地2个,设立全州首个“民族团结誓词碑”,制作创建专题片1部、创建公益宣传视频2个、以“小广场,大喇叭”广播推送民族团结宣传内容250余条,举办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全方位常态化开展社会宣传教育,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维护民族团结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坚持发展为要,改善民生抓创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丽家园。结合楚雄市情,高质量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绘就民族地区发展新蓝图。围绕全省打造“三张牌”,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十百千万示范引领工程,投入专项资金4780万元,助推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

四是促进互融互通,示范引领抓创建。着力推动建立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发挥州府城市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的重要平台作用,形成了栗子园社区、彝人古镇社区、紫溪彝村等各族群众交错融居格局,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积极创新探索跨地州、跨县市联盟,乡镇联盟、社区联盟创建,全覆盖全方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20个、教育示范学校10个、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3个、州级示范单位189个,紫溪镇党委和摩尔农庄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通过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全市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民族政策,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高质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力争创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

我就介绍以上情况,谢谢。

孟孚: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记者朋友踊跃的提问,也感谢各位发布人详细的发布和精彩的解答。

相信大家在几位发布人的介绍中都能真切地感受到楚雄市这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群众生产生活等各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楚雄市,大力宣传报道好今天发布会的各项重要内容,深入挖掘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和丰硕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好楚雄市各领域工作的经验做法及卓越成效,让楚雄市“全州排头兵”的好声音更加强劲,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图文来源:楚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