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 间:

摘 要:12月1日上午,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以主发布和答记者问的方式进行,由市委政法委主发布,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总要求,...

发布会实录

12月1日上午,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公安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以主发布和答记者问的方式进行,由市委政法委主发布,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总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楚雄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楚雄市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强化核查质效促“线索清仓”,大力破案攻坚促“案件清结”,强化纪法协同促“伞网清除”,强化精准打击促“黑财清底”,强化包案责任促“逃犯清零”,强化综合整治促“行业清源”。2018年1月至2020年10月31日,市扫黑办共受理举报线索603条,已核查完结593条,正在核查10条,查结率98.34%。截至2020年10月31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组织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9人,其中: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5人;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0件20人。截至2020年10月31日,楚雄市无在逃涉黑涉恶人员。

当前,楚雄市将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咬定“深挖根治”不放松,盯紧“长效长治”见成效,持续发力、攻坚克难,确保实现收官之年“清到底、清干净”的目标要求,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将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2020年底我市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防范打击机制更加健全、源头治理机制更加完善、执法司法监督管理机制更加有效,基本形成系统完备、衔接配套、务实管用的扫黑除恶制度体系,推动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视台、中国网、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和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