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工作情况及成效

时 间:2019年6月18日上午

摘 要:6月18日上午,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楚雄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主发布和答记者问方式进行,由市委政法委主发布,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发布。

发布会实录

6月18日上午,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楚雄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主发布和答记者问方式进行,由市委政法委主发布,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发布。


据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楚雄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云南省委、楚雄州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精心组织实施、周密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发动,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的总要求,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原则,迅速行动、聚焦重点、重拳出击、强势推进,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危害严重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铁腕扫黑、重拳除恶,成功打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市委召开常委会11次、市政府召开常务会8次,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市财政共拨付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90万元,各级各部门投入工作经费130万元,保障扫黑除恶工作的顺利开展。扛牢压实州委常委、市委书记为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市委政法委书记为常务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责任,着力构建党政同责、班子成员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线索摸排,充分发动群众,畅通线索来源渠道,全市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450个,开展全方位的线索收集。运用大情报、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和人力情报手段,对各乡镇、各部门、各行业开展涉黑涉恶线索集中排查,切实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涉黑涉恶情况明察暗访及对信访、治安线索的梳理排查,对群众检举揭发线索进行深挖追根,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线索摸排,切实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线索交办、案件会商、研判预警、问效推动等制度,与各成员单位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重点案件进行专题研究,统一办案思想。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了3轮巡察工作,组建由副处职级干部为成员的专项督查组开展了7轮督导检查,对工作滞后的3个乡镇、5家部门进行了约谈。

二是深入宣传发动,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现代新媒体的宣传功能,制作《扫黑除恶在行动》公益广告在市电视台播放,通过广告大屏、楼宇电视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扩大宣传面,印发《楚雄市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4.5万册、《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30万份,在全市范围内公布举报电话,张贴《关于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20万份、《关于敦促涉黑涉恶腐败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主动交代问题的公告》10万份、扫黑除恶宣传画2.5万张,制作宣传标语4.6万余条,发放宣传资料40万份,在高速公路立柱悬挂宣传标语9块。成立由党校讲师、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为成员的扫黑除恶宣讲团,在全市各单位、乡镇、行业、学校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共讲授216场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整合资源开展“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进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培训149期,培训党员12149人,讲授专题党课670余场,参训人次2万余人,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集中宣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到每家每户,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效运行。

三是持续精准发力,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响后,楚雄市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的作用,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个方面的打击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坚决依法严惩,取得了阶段性实效。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全市共收到线索369条,其中:各级各部门摸排上报线索127条,群众来电来访68条,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交办52条,州扫黑办交办72条,公安部、省公安厅、州公安局交市公安局办理50条。市公安局破获涉黑案件1件39人,破获涉恶犯罪集团案件1件10人,在侦涉恶犯罪团伙案件6件,破获九类涉恶刑事案件92件,打掉团伙2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36人。市检察院批准逮捕涉恶案件8件38人,公诉涉黑案件1件33人,公诉涉恶案件1件8人,办理省检察院指定管辖涉黑案件1件10人,其中追漏追诉1人。市法院审结涉黑案件1件33人,审结涉恶案件1件8人。

四是综合施策整治,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基层综治组织建设,夯实群防群治基层基础。在全市开展重点领域“除恶治乱”风暴整治行动及行业场所重点领域治安乱点专项整治“霹雳”行动,对枪爆、赌博、传销、金融秩序、出租房、交通乱点进行专项整治。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各行政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特别是对涉及民生领域的土地、林业、水利、交通、市场、金融、房地产等乱点问题加大整治力度,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的插手纠纷、抢占市场、强买强卖、暴力讨债、收取保护费、暴力打压竞争对手的路霸、货霸、菜霸、市霸等各类霸痞恶势力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加强重点人员的管控,建立健全对306名社区服刑人员的动态管控机制,重点落实有涉黑涉恶犯罪前科的社区矫正对象的管控措施,防止其重新违法犯罪。市城管局开展了渣土车及文明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市住建局开展了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治安案件10346件,行政拘留617人,捣毁黄赌窝点257个,破获黄赌刑事案件11件,破获非法持有枪支刑事案件8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成功侦破“3•11”涉枪涉毒案,缴获毒品2.925千克、毒资13.2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五是重拳“打伞破网”,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执纪问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工作重点,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市纪委监委下发了《关于查处基层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通知》《楚雄市纪委市监察委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的工作方案》《楚雄市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暂行办法》等文件,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统筹推进,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行考核,纳入监督工作范围,加强督促检查。同时,强化执纪监督问责,对日常监管不到位、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不力的坚决严肃问责。严格实行“一案三查”,既查办黑恶势力,又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还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楚雄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问题线索56件,查处“保护伞”案件3件3人。

六是强化组织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市委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键环节,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工作方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领导干部述职评议内容,制定“1+1+10”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压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市级资格联审小组会议4次,对全市154个村(社区)1808名村“两委”成员及2873个村(居)民小组6423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村(居)民小组长开展联审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及时调整充实村组干部队伍。坚持“一村一策”、“一支部一策”,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加大对“村霸”和庸 懒滑贪“四类村 官”的整治力度,对排查出的1名“村霸”开除党籍并终止职务,对排查出的1名庸 懒滑贪“四类村 官”责令辞职,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名。

新闻发言人表示,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攻坚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紧紧围绕“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以全方位的高压态势,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同时,把清除黑恶势力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作为重中之重。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积极参与,加大检举举报力度,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真正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聚集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动侦查、起诉、审判有效衔接,打击黑恶势力与查处“保护伞”有效衔接,坚持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全面推进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楚雄日报、云南楚雄网、楚雄电视台、楚雄州广播电台、楚雄市广播电视台、楚雄网、数字楚雄等多家媒体和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