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 间:2018年7月24日

摘 要:欢迎参加“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在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七彩云南民族赛装节已经飞身海内外,成为我省一张靓丽的名片。按照组委会的安排,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继续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举办。今天的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今年节庆活动的组织情况、特色亮点等内容,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实录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与网络宣传管理处处长赖勇主持发布会。(记者 赵嘉 摄影)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与网络宣传管理处处长 赖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近年来,在全省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七彩云南民族赛装节已经飞身海内外,成为我省一张靓丽的名片。按照组委会的安排,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继续在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举办。今天的发布会将向大家介绍今年节庆活动的组织情况、特色亮点等内容,推动我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他们是: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女士;

云南省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孙炯先生;

云南省旅游副主任石林女士;

楚雄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殷海琼女士;

楚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春荣先生。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中央驻滇、香港驻滇、云南省、昆明市及楚雄州的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

今天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由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女士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提问。

首先请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长徐晓梅女士发布新闻。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现场发布。(记者 赵嘉 摄影)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 徐晓梅: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再次和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滇池之滨。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去年我们也是在这里举行七彩云南2017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背景板上有两个不变的主题,一个是赛装节、一个是火把节。赛装节、火把节是楚雄州最靓丽的民族文化名片。今天我穿的彝族服装,红色代表激情奔放的火把节,彝绣代表美轮美奂的赛装节。2016年至今三年来,我和大家为共同欢度火把节、赛装节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这是一个誓言有声的“千年之约、开放之约和未来之约”。感谢大家来参加“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我代表“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楚雄州组委会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楚雄州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民族文化独特神奇、民俗风情绚丽夺目、人文资源博大精深,享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千百年来,敢于创造天地的彝乡各族儿女守望相助、生生不息,生活在如诗如画的千里彝山之中,孕育了源远流长、辉煌灿烂的彝族文化,共享着火把节、赛装节等丰富璀璨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彝族文化是楚雄的“根”和“魂”。省委陈豪书记明确要求楚雄州要用心做好“彝乡”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中国彝乡”品牌。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在楚雄州永仁县直苴彝族小山村,村民们都会自发地组织盛大的“彝族赛装节”,这一习俗传承了1352年,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引起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每年都有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影响力日愈彰显。

徐晓梅:

那里的赛装节在座的很多记者朋友都去过,以蓝天白云、满山的油菜花为背景,郁郁葱葱的层层山峦就是自然天成的看台。千百年来,彝族群众在那里自觉自愿自发地赛装比美,形成了原汁原味原生态的赛装仪式感,首先是毕摩祈福,然后老爷爷队、老奶奶队、中年队、青年队、少儿队纷纷上场一展风采。彝族有句谚语“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脚、会拿针就会绣花”、“赛装赛到日头落、跳起黄灰做得药”(方言),我们可以看到96岁的老奶奶还在场上比美赛装,她们从6岁就开始绣花,参加赛装节,这是一个在我们身边近百年的恒久痴情与期待、百年的美好春天与记忆、百年的文化守望与相约。同时,这个相约也是沟通中西方的相约,在这个偏僻的彝族小山村,每逢赛装节都会有众多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所以这也是中西方文化之约。

2016年以来,省委领导敏锐地捕捉到彝族赛装节这一古老民族传统节庆所蕴藏的巨大文化价值和市场潜力,从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提出把“彝族赛装节”这个楚雄州的地方性节日上升到省级、甚至全国层面来全力打造。省委陈豪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赛装节办得很好,要坚持办下去,把云南各民族服饰文化弘扬光大,走向全国、走向国际”。按照陈豪书记的要求,在省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具体指导和帮助推动下,从永仁直苴启动仪式到全国首创的彝族服饰惊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从民族赛装文化节全省决赛到七彩云南楚雄彝族精品服饰上海展演,民族赛装文化蜚声海内外,让世界体验了民族服饰之美,感受云南丰厚独特的人文底蕴,发出了文化自信的最强音,为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搭建了重要平台和窗口,有力地促进了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楚雄州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635万人次,同比增长43%,比15年增长78.7%;实现旅游总收入333亿元,同比增长87%,比15年增长214%;旅游文化产业增加值达46.6亿元,占全州GDP5%。同时,先后组织彝绣企业到香港、深圳、昆明、贵州、上海、北京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印度等国家进行展销,云南民族服饰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通过不懈努力,楚雄州现有彝绣协会(合作社) 57个,彝族服饰传习所 14 个,国家级彝绣传承人1人,省级彝绣传承人 5人,州级彝绣传承人 31人;全州有彝绣经纪人 88人,彝绣文化产业园1个,彝绣经营户400余户,绣女5万余人。其中能绣出产品提供给彝绣企业且技艺较好的绣女年平均收入达10万元左右,一般的年平均收受达2-3万元;全州彝绣产业年产值突破1亿元,其中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1户,达500万元以上的企业9户,达100万元以上的企业17户,达50万元以上的企业22 户。“永仁彝绣”、彝族“赛装节”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直苴彝族女式服装”获得国家专利,永仁县莲池乡凹泥奔新村荣获“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镇”荣誉。全国人大代表、绣女罗珺设计制作的手工彝绣桌旗、餐垫,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杰出手工艺徽章”认证,南华七彩刺绣厂的彝绣旗袍最高成交价一条达4.4万元。大姚“咪依噜”民族服饰制品公司、楚雄彝家公社、大姚纳苏民族手工艺品公司(2017年仅彝绣笔记本和挂饰销售收入达600多万元)、楚雄索玉文化美学创意公司等一批彝绣企业茁壮成长,成功打造了“咪依噜”、“纳苏”、“彝家公社”等知名彝绣品牌,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楚雄特色的“公司+合作社+绣娘+订单”彝绣产业化发展的楚雄现象。

 

发布会现场。(记者 赵嘉 摄影)

徐晓梅:

通过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持续成功举办,楚雄州永仁县中和镇直苴村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发源地,楚雄州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民族赛装文化节成为全省旅游文化重点节庆品牌、推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推进器和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宣传的平台窗口。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打造“文化楚雄、民族文化强州”品牌,增强云南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具体生动实践,是云南打造创新型创意型文化产业新生态,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已进入第三个年头,按照省委领导提出“今年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举办要突出重点、彰显亮点、扩大影响,办出品质和规模”的要求,今年“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的主题是:云衣彝裳、世界共享。赛装文化节将充分体现我省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各美其美”就是各民族的服装都很美,“美人之美”就是大家要互相欣赏,“美美与共”就是共同推进,努力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品牌,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建设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奋力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为认真落实陈豪书记“楚雄州要用心做好‘彝乡’文化这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中国彝乡品牌’”的指示精神,我们要站在弘扬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在全省、全国知名民族节庆文化品牌和展现“中国彝乡”文化魅力的高度,紧扣“成功靠安全、特色靠活动、精彩靠内容、实效靠招商、影响靠宣传、满意靠服务”的办节宗旨,继续把赛装节嵌入火把节,实现“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主体活动与火把节各项活动同步举办“两节叠加、高度融合、节节精彩”的目的。

徐晓梅:

受组委会委托,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 “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的基本情况。今年“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的基本情况由楚雄市的领导向大家作介绍。

今年的民族赛装文化节于3月1日至12月举行。目的是借助举办“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和“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两大节庆活动,弘扬民族文化,促进产业发展,充分体现我省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理念,充分展示“中国彝乡─楚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着力宣传好“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把楚雄州打造成为全省民族赛装文化节的核心基地和永久举办地,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民族赛装文化节庆品牌,力促云南旅游文化产业、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强力推动云南民族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强省建设再上新台阶。

按照省委、省政府办好民族赛装文化节,推动云南民族服饰文化走向全国、走向国际的要求,我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以赛装节为载体,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主要有七项活动,分别是:

一是3月1日—3日(农历正月十五期间)在楚雄州永仁县举办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启动仪式暨中国·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此项活动已成功举办。二是8月1日至8月3日(彝族火把节期间)在楚雄市举办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三是8月4日举办颁奖文艺演出。四是8月5日举办民族服装服饰展示巡演。五是8月5日举办云南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发展论坛暨云南省文产办与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六是举办“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新闻发布会。七是组织系列新闻宣传推广活动。

徐晓梅:

这次“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活动,除了大家熟知的火把节狂欢外,最大的亮点就是举办全省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大赛,届时全省各州市将组队参赛,设计大赛设置综合奖、十佳传统民族服装服饰、十佳创意民族服装服饰、十佳民族服装服饰设计师、十佳民间刺绣(布艺)能手奖项,以静态展示、走秀展演和定点巡演等形式,全面展示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文化靓丽风采,向来宾和游客呈现一场特色鲜明、精彩纷呈、赛装比美的文化视听盛宴。这次的“两节”将又是一次高规格、高品位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盛会。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举办隆重的民族节庆活动,是一个民族体现自己整体性和自豪感的重要途径。在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深藏在千里彝山的朵朵民族文化奇葩,是楚雄最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的举办,对于楚雄州全力打响“中国彝乡”品牌,建设云南民族文化对外展示重要平台、打造全省重点旅游文化节庆品牌、促进全省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作用。举办好民族赛装文化节和彝族火把节既是楚雄州的盛事,也是全省的一件大事,需要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更需要新闻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在此,我衷心希望各位记者朋友继续关心关注民族赛装文化节和楚雄彝族火把节,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移动互联网、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实现全媒体全覆盖高频次的深度宣传,持续提升“两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插上“创新、时尚”的翅膀飞向世界,为世界走进楚雄,楚雄走向世界提供窗口和平台。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永仁直苴彝族赛装节有一句谚语:千年办一节,千年等一回。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举办好七彩云南2018民族赛装文化节暨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活动,为云南民族服装服饰文化的弘扬光大、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各位朋友走进楚雄,参加火把狂欢、参与赛装赛美,感受魅力楚雄、亲近中国彝乡,和赛装节、火把节结缘,满怀激情地为赛装节、火把节鼓与呼。归根结底一句话: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等着您,您要来呢嘎!

谢谢大家!


(来源: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