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昆楚动车首开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18年7月1日

摘 要:7月1日,昆楚大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为党的生日献上了别样“贺礼”。伴随着昆楚动车的首发,楚雄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发布会实录

7月1日,昆楚大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为党的生日献上了别样“贺礼”。伴随着昆楚动车的首发,楚雄正式迈入“高铁时代”。



楚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春荣在昆楚动车首开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


昆楚大铁路是中缅国际通道和滇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28公里,楚雄境内有145公里,停靠禄丰南、广通北、楚雄、南华4个站,设计时速为200公里,昆明到楚雄、楚雄至大理均只需1小时。随着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楚雄将成为全省铁路的重要节点和枢纽,昆明到楚雄由原来的两个半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楚雄真正融入“滇中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昆楚“同城效应”更加显现。

当天,宽敞大气、独具彝族特色的楚雄北站站前广场一派热闹,身着彝族盛装的群众跳起了“三跺脚”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好日子。动车的开通,意味着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铁路交通圈实现全覆盖,楚雄到滇西等旅游热点城市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市民杨女士说:“动车开通,我们的幸福感又涨了一大截!以后可以去更多更远的地方走走看看啦!”

10时28分,D8672次动车组驶入站台,到楚雄出差的邓先生第一个走出车厢,收到了工作人员献上的精美荷包,脸上洋溢着满满幸福感:“非常荣幸坐上首发动车!见证并体验了云南铁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趟列车,速度快、环境好,出行我首选动车。”醒目的屏显提示、问询台、母婴哺乳室、残障人士卫生间等舒适的候乘体验,赢得了广大乘客的称赞。

上午10点30分,昆楚动车首开新闻发布会在候车大厅举行。州政府秘书长苏贤发就州情以及楚雄各站点的交通出行、旅游文化、民族特色、地域名片等有关情况作主发布,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楚雄素有“省垣门户、迤西咽喉、川滇通道”之美誉,是滇西南地区和川滇两省互联互通的陆路要冲,是内地通往南亚、东南亚直达印度洋的大通道,也是连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国—中南半岛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的重要枢纽,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动车开进“中国彝乡”楚雄,这是云南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成就的重大成果,也是建设“交通强国”在铁路的生动实践。

风驰电掣的“和谐号”将载着更多人走进彝乡楚雄、尝飘香野菌、赏彝族风情、看发展变化,擦亮“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世界级的名片。铁路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经济发展要素将实现彝州与东、中、西部城市群间高速移动,必将为把楚雄州建设成为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核心支撑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赢得新机遇和新动能,也必将开启“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新篇章。

这是一条壮美的大通道,更是一条开放的大通道!

记者 章钊 高建波 摄影报道 (楚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