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保“两碗”织“三网” 云南省楚雄市防返贫这样做

时 间:8月24日

摘 要: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已经实现了35708名贫困人口脱贫。面对大规模的减贫,楚雄市将如何有效防止返贫?8月24日,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楚雄市专场举行。

发布会实录
undefined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毕芃 摄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已经实现了35708名贫困人口脱贫。面对大规模的减贫,楚雄市将如何有效防止返贫?8月24日,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发布会楚雄市专场举行。会上,楚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明海介绍,接下来,将切实抓实抓好“五个持续”,保住“两碗”、织好“三网”,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

持续健全产业发展带贫机制,夯实产业扶贫“致富碗”。李明海介绍,一方面,楚雄市将加大扶贫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每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不低于30%,市财政每年投入不低于2000万元的产业资金,重点支持扶贫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发展壮大扶贫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扶贫基地等带贫主体,建立健全其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联动发展合作经济,确保全市30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持续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主体带动覆盖率达到100%,确保有两个以上主体重复带动率达50%以上,切实用好产业扶贫这把“利器”,确保贫困人口获得稳定收益。

undefined

楚雄市夯实产业扶贫“致富碗”。楚雄市扶贫办供图

持续健全就业扶贫精准对接机制,让贫困劳动力端稳就业“铁饭碗”。一方面,坚持外出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两手发力,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供给”与“需求”,实现“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另一方面,强化平台建设、技能培训、劳务服务、创业扶持等措施,确保每户贫困户平均有1人以上实现转移就业。

持续健全内生动力激发机制,构建向上向善“幸福网”。坚持“富脑袋”和“富口袋”并重,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和“感恩、公德、小康”三项群众教育,巩固好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问”专项工作成果;发挥好“爱心超市”作用,持续开展“奖勤曝懒”,凝聚起群众脱贫致富动力;发挥好村规民约作用,推进农村法治、村民自治,采取评选脱贫光荣家庭等方式营造脱贫光荣的社会风尚,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注重贫困人口子女教育,确保他们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真正通过教育让贫困人口子女“文明其精神”。

undefined

培训现场。楚雄市扶贫办供图

持续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筑牢织密监测预警“信息网”。楚雄市将持续健全覆盖市乡村三级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常态化开展数据信息比对分析、筛查核实、监测预警,根据返贫致贫预警信息,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综合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社会帮扶等措施,及时分类帮扶、动态帮扶,形成早发现、早预警、早分析、早帮扶的工作机制,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要求。

持续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坚决筑牢织密防返贫防新贫社会关爱救助“保障网”。一方面,健全风险评估机制。李明海介绍,对扶贫资金投入的产业项目开展风险评估,重点对项目规划编制、落地实施和带贫主体信用、产销对接、带贫能力、利益分配等进行评估,确保扶贫资金真正发挥效益,确保贫困群众真正获得利益。另一方面,建立扶贫关爱基金防贫帮扶机制。市财政每年投入200万元建立扶贫关爱基金,对因家庭发生重大疾病、重大灾害、重大事故等突发原因,造成家庭产生大额支出,在享受各种帮扶政策后仍有返贫风险或新致贫风险的,及时给予关爱救助。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 黄磨西 实习生 海志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