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云南省楚雄市:做好“四件事”有效衔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时 间:8月24日

摘 要:今年既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之年,云南楚雄市要怎样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发布会实录

 

楚雄市扶贫办主任夏颖

今年既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之年,云南楚雄市要怎样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8月24日,在楚雄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楚雄市专场上,楚雄市扶贫办主任夏颖介绍道,楚雄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楚雄州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的指导意见》,从4个方面发力,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

做好政策衔接

为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楚雄市将把推进政策保障衔接放在最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持续抓好已脱贫人口的帮扶,对楚雄市级能够确定的脱贫攻坚政策,设立过渡期,最大限度地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对“边缘户”的动态监测预警,落实动态帮扶措施,防止发生新的贫困。探索建立完善普惠性惠农支农政策机制,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构建乡村振兴投入政策保障体系。

东华镇小伍排,打造成楚雄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示范点

抓好规划衔接

楚雄市将坚持规划先行,聚焦农业农村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体制机制性障碍,充分借鉴脱贫攻坚市、乡、村、组、户五级规划做法,围绕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做好乡村振兴战略五级规划。同时,围绕农村全面振兴,兼顾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做好规划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打好规划基础。

推进工作机制衔接

楚雄市将借鉴脱贫攻坚中建立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监督保障体系、指挥调度体系等成功经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抓好典型示范,全面总结推广东华镇小伍排云南省农村综合改革乡村振兴试点试验示范项目、东瓜镇龙河村精准扶贫促乡村振兴示范项目的成功经验,今年内15个乡镇每个乡镇打造1—2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打造不同路径的乡村振兴示范典型,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挖铜村由贫困村发展成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省级民族团结示范村、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6月子午镇挖铜村全貌

抓好重点工作衔接

楚雄市将推进产业扶贫与产业兴旺的衔接,继续发展壮大粮烟、核桃、魔芋、中药材、果蔬和特色养殖等优势产业,实现发展产业脱贫向产业兴旺过渡。推进基础设施扶贫与全面改善发展条件衔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进生态扶贫与实现生态宜居衔接,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推进扶志扶智与乡风文明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机制,建设文明乡风。推进社会事业扶贫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的衔接,全面改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条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党建促脱贫与党建促乡村振兴衔接,推动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云南网讯(记者 黄磨西 毕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