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5月27日

摘 要:5月27日上午,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主发布和答记者问的方式进行,由市委政法委主发布,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发布会实录

5月27日上午,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在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以主发布和答记者问的方式进行,由市委政法委主发布,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自2018年1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及中央和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力军作用,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12个方面打击重点,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持续精准发力,坚决依法严惩。2018年1月至2020年5月25日,市扫黑办共受理举报线索493条,已核查完结467条,正在核查26条,查结率94.72%。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犯罪组织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30人,现在侦涉黑涉恶犯罪案件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市检察院公诉涉黑案件1件33人,公诉涉恶案件4件44人,市法院审结涉黑案件1件33人,审结涉恶案件4件44人。此外,市检察院办理省检察院指定管辖涉黑案件1件10人、被告单位1个,市法院审结指定管辖涉黑案件1件9人、被告单位1个。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实现之年,更是爬坡过坎、不进则退的决战决胜之年。楚雄市将在线索核查、打财断血、案件侦办,“破网打伞”,综合治理,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舆论宣传五大战场全面发起总攻,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第二、三季度,重点在“清”字上下功夫,按照“清到底、清干净”的要求,深入开展“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努力在9月底拿出六张“业绩清单”。第四季度,重点在“建”字上下功夫,按照“建起来、建完善”的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网、云南法制报、楚雄日报、楚雄州广播电视台、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和楚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