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楚雄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0年02月02日

摘 要:2月2日晚上,楚雄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楚雄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荀之灵出席。

发布会实录

2月2日晚上,楚雄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2日,楚雄市确诊病例1例。


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州卫生健康委主任施克沛介绍了全州疫情防控工作。楚雄州出现确诊病例后,楚雄州再次压紧压实各种责任,发挥“9大工作机制”作用,及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调查病例全部活动轨迹,对排查清楚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即刻启动救治预案,组织医疗救治专家组开展医疗应急和救援。目前,疫情防控应对工作正在科学有序开展。


副市长荀之灵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她从当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要措施、首例确诊病例情况、下步将采取的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楚雄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自疫情发生以来,楚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疫情。一是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2月2日16:00,累计排查省外入楚人员12645人(其中湖北籍449人)。二是加强人员力量。全市累计投入执法人员、工作人员17954人次,投入医务人员3374人次,投入警力2138人次;并成立23个专项督查组深入督促检查,以严格的督查检查推进疫情防控责任落实。三是对高速公路出入口实行临时管制。目前仅限制性开放楚雄西和程家坝两个收费站。四是开展公共交通管控。停运城乡所有客运班线和城区部分公交线路,并禁止出租车(巡游车、网约车)出市域外经营。五是开展公共场所管控。严格落实车站、超市等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关停所有活禽市场、旅游景区景点、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六是加大体温检测力度。共设置体温检测点415个。七是延长企业复工时间。要求除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外,市内各类企业及建设工程项目不得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


据2月2日18时云南省卫健委通报,楚雄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已被确诊。患者,男,56岁,湖北宜昌人,于1月22日乘机从武汉至昆明,23日乘私家车到达楚雄,1月28日出现症状后在州人民医院收治入医院隔离治疗。目前,楚雄市共追踪到与患者密切接触者16人,其他密切接触者已发出协查通知,现已在楚雄集中隔离观察12人。

当前,楚雄市被确诊了1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形势将更加严峻。对当前确诊的患者,楚雄市将全力救治患者,对已排查确定的密切接触者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集中留观。同时加大对其他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力度,严格做好相关居民小区的管控工作,对相关小区进行高频次全覆盖消杀,对小区所有居民进行体温检测,设立治安防控点,严格管控相关小区居民,并做好日常生活保障,迅速对接途经地疫情防控单位,协查追踪密切接触者。

(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琪雯  高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