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正文

【答好“五道思考题”·县(市)委书记谈】冯毅:主题教育见行动 解题答卷创佳绩

发表时间:2023-10-30 17:40 信息来源:楚雄日报 楚雄新闻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省委书记王宁要求各地党政“一把手”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省委工作要求、对照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对照“十种鲜明导向”,经常反思一下自己学习了什么、调研了什么、谋划了什么、实施了什么、干成了什么,回答好这“五道思考题”,在主题教育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楚雄日报》从今日起开设“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答好‘五道思考题’· 县(市)委书记谈”专栏,围绕贯彻落实全省、全州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邀请10县(市)委书记谈如何结合实际答好“五道思考题”,解难题、促发展、惠民生,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见行动 解题答卷创佳绩

州委常委、楚雄市委书记楚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冯 毅

 

 

在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上,省委书记王宁提出了“五道思考题”。“五道思考题”既是使命之问、责任之问,也是创业之问、作风之问。楚雄市时时保持“备考、应考”的清醒与状态,通过学思想找到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金钥匙”,通过审好“五道思考题”找到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促团结的“最优解”,从而做到更加科学高效地把现代化建设“楚雄市篇章”绘精彩。

一是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开启“头脑风暴”解题答卷。楚雄市始终把学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课主课,突出学习重点,制订学习计划,认真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读书班、大讲堂、大调研,坚持在科学思想中找立场、找遵循,在学用结合中找方法、找答案,在“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为什么”“楚雄市现代化建设怎么看、怎么干”学习、思考、研讨中,掀起解放思想、拓展思维、更新理念的“头脑风暴”。充分发挥市委常委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市1801个党组织、2.9万多名党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二是谋篇破局顺势借势,赋能“创新求变”解题答卷。推进现代化建设,必须有顺势之谋、应变之策、实干之举。楚雄市紧扣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丰富了在“一极三区”建设中当引擎、树标杆、建样板的内涵与支撑,明确了写好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的目标与路径,制定了2025年在全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规划图”“路径图”。围绕改革破题、创新赋能,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主动“变”,推出“拿地即开工”“首章制”等破题解难的改革之举,建成了全省首家数字经济产业园,培植了全省首个独角兽企业,孕育了全州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改革招”破难赋能、“创新棋”聚智育机。

三是加快发展高质高效,聚力“经济提质”解题答卷。以当“排头兵”“顶梁柱”的责任担当谋发展、强经济。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9.01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居全州第3位,对全州GDP增长贡献率达41.2%。更加让人振奋和欣喜的是,仅用3年时间就“从无到有”培植起硅光伏“百亿级”产业,东南绕城高速、楚景高速、楚雄民用机场“三大工程”即将变为现实。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和2021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十强县考评第1名等殊荣。目前,正在加快建设“滇中硅谷”、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一流的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云南省仿制药生产基地、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力争2025年步入千亿级县(市),在全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四是民生之盼快复快办,围绕“人民幸福”解题答卷。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坚持在发展中解民忧、增民和。上半年,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2200万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维持在3.33%,群众充分就业、稳定增收,各项社会事业统筹发展、提质增效,基本民生“保障网”织密兜牢、普惠共享。落实好“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认真抓好全市23件民生实事和74个基层党组织269件民生事项,让群众通过主题教育收获满满的幸福。

五是作风革命走深走实,保持“奋斗姿态”解题答卷。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深入践行“三法三化”和“四向发力”要求,调查研究、真抓实干在全市蔚然成风,7项工作经验入选省、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优秀案例,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年度考核位列全州前茅。大力倡导“十种鲜明导向”,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干部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以奋斗之姿、斗争精神争一流、创佳绩,以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深化7个专项整治,做到以干事创业之效检验主题教育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