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2020年楚雄市两会 >> 正文

​楚雄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0-05-23 09:09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商建萍 万熠锋 李绍波 高一丹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22日下午,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委党校报告厅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39名,实到2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吴永祥主持开幕大会。担任本次会议其他执行主席的还有李先祥、杨俐昆、王浩忠、马文辉、 胡乃林、李佑祖、冷文莲、陈燕青、袁培林、王思泉、江鸿琼、王玉兴、张云川、李军霞。

下午2点30分,吴永祥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杨俐昆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即将消除,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08%下降到0.03%,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从2012年的220.89亿元增加到460.63亿元。

报告指出,去年以来,市政府取得了以下工作成效: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转型提质增效,投资后劲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高新区发展提速;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成效显著,重大风险妥善化解;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发展空间更加优化,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美丽乡村提档升级;改革创新取得实效,营商环境更加优化,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创新能力有效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发展成果更加惠民,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制定落实“十包十保”等应急响应措施,分区分级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系列政策措施,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市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发展思路,实施决胜全面小康产业体系升级、发展空间拓展、补短板强弱项、城乡融合发展、基层基础强化、文化塑形铸魂、民生福祉增进七大专项行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报告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州基本保持同步、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两手抓、两手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全面小康质量;稳增长、促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强三农、促振兴,提高农村发展质量;抓基础、增内涵,提高城市建管质量;推改革、优服务,提高发展环境质量;抓规划、创机制,提高高新区发展质量;惠民生、兜底线,提高保障民生质量;重法治、保稳定,提高社会治理质量。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吴永祥向大会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从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突出监督重点,依法履职尽责、突出主体作用,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突出责任担当,服务中心工作、突出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工作基础六个方面回顾了2019年工作。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州市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行使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人大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2020年将在思想政治建设、增强监督实效、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自身建设五方面上下功夫抓好工作。

市人民法院院长李家清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全华向大会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

大会表决通过了《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楚雄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楚雄市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及市领导罗兴贵、马子才、李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市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列席人员中的处级领导等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政协楚雄市九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会议的第一至三项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