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报效人民

发表时间:2020-01-06 15:31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朱丽晨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朱有勇是“农民院士”,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优秀的人民教师和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他坚守初心使命,数十年如一日执着探索,数十年如一日教书育人,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在云岭大地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忠实记录着朱有勇院士的奋斗足迹和卓越贡献。我们要学习朱有勇同志的忠诚品质、实干精神和坚强意志,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我们要学习朱有勇始终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作为一名已有38年党龄的老党员,朱有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践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他把事业的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民族振兴的大业当中,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他与农民、农业和农村有着血肉感情,总是把“让农民过得好一点、农业变得强一点、农村变得美一点”作为矢志不渝的追求,尽心竭力为农民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

我们要学习朱有勇始终刻苦钻研、造福人民的奉献精神。朱有勇和他的团队所构建的水稻品种多样性控制稻瘟病技术体系被认为是国际上利用生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成功典范;所构建的冬季马铃薯优质高效技术体系累计推广上千万亩,促进农民增收两百多亿元;其林下有机三七种植技术体系中的关键技术和经验促进农户大幅增收。尤其在对口帮扶的澜沧县,科技扶贫结出硕果,该县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1.17%预计下降到今年的1.48%,实现了从深度贫困的“民族直过区”到“云南省科技扶贫示范县”的跨越。

我们要学习朱有勇始终立德树人、授人以渔的高尚情操。朱有勇在科研教学中讲究言传身教、严谨活泼,一批批专家学者、青年学生乃至新型农民在他的带动示范下迅速成长、薪火相传,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他非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在课题研究上放手让学生自己干,给予学生充足的成长成才机会;他注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通过举办科技扶贫技能实训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新型农民,点燃脱贫攻坚的“星星之火”,带动更多人掌握脱贫技能。

“我不过是一名农民院士,农民在前,院士在后”。这句朴实谦逊的话,映射出来的却是朱有勇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民奉献的高尚品质。我们要以朱有勇为榜样,把论文写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把工作干在贫困群众的心坎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各族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而奋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