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紫溪镇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12-17 00:00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  作者:紫溪镇 者洪英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紫溪镇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总体目标,按照“六个精准”要求,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着力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助推脱贫攻坚。


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多集中于岔河、平掌、母掌3个山区村委会的实际,紫溪镇以发展养殖业为载体,实施产业扶持,增强贫困户发展后劲。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到户66户32.5万元,采购鸡苗、长白猪仔、种母猪、黑山羊、西门塔尔肉牛一批;完成产业扶贫小额贷款支持农业生产,到户贷款201.5万元,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


二是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把分布于平掌、岔河村委会且“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的4户16人纳入易地扶贫搬迁范围,享受相应帮扶政策,解决住房保障问题。


三是发展教育及培训就业脱贫一批。实施教育扶贫,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辍学,教育扶贫资助学生35人,共补助资金3.07万元;实施雨露计划,两个学年共有24名就读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受益,共补助资金3.6万元;实施技能培训,每年组织种植、养殖技术方面培训班3至4期,让具备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一门脱贫致富技能,破解贫困户“想致富、没技术”难题。


四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通过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补偿,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性收入。2002至2004年实施三年退耕还林涉及农户1184户,目前兑付到户的省级公益林1043户、国家级公益林105户,兑付到集体的省级公益林、国家级公益林补助资金由财政所直接拨付到镇代管中心的小组账户;草原生态等补助受益2343户9372人。


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实施健康扶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实现家庭医生100%签约,并对重病、重残疾、五保贫困人口采取入户诊疗、重病收治一站式服务等措施,切实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