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五年来楚雄市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17-10-11 00:00 信息来源:楚雄市招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楚雄市招商”  作者:刘燕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楚雄市招商引资工作立足本土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突出重点领域,创新方式方法,既注重数量的扩张,又保证质量的提升,力求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动工率和投产达产率逐年递增。


五年来,楚雄市招商引资工作以总目标为引领,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楚雄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楚雄市招商引资项目并联审批暂行办法》、《楚雄市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市发展壮大商贸物流业优惠政策》、《楚雄市招商引资中介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健全完善了招商引资项目评价机构,组建了投资服务中心,营造更加有利于招商引资的良好环境,引领招商工作。


五年来,楚雄市招商引资工作在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业、商贸综合市场建设、节能环保、文化旅游、金融信息服务、农业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较大突破。2013年至2017年9月,全市(含开发区)累计实施州外国内合作项目873项,累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694.88亿元。其中累计实施产业项目576个,占实施数的66%,项目协议总投资396.76亿元,累计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342.36亿元,占引进州外到位资金总数的49.27%,产业招商取得一定成效。


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寻商找商,捕捉投资信息,开展多频次的上门招商活动,召开招商推介座谈会,有针对性地赴相关企业、商会登门拜访,衔接和洽谈重点项目。同时,邀请外地企业代表团来我市实地考察座谈,积极对接洽谈项目;利用“南博会”、“昆交会”、“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经贸洽谈会”等重大经济合作交流平台及“中国彝族火把节”平台开展招商,多形式宣传推介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


围绕“333”现代产业体系精准策划包装招商项目,以“工匠”精神做深做细做实做优项目策划包装。五年间,累计论证、包装了招商项目600多个,制作《投资指南》、《楚雄市招商引资项目宣传册》、《产业招商项目册》和《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项目册》、《开发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开发区生物医药投资指南》等宣传推介资料。同时策划拍摄《楚雄好地方》招商宣传片,创新开展新媒体招商,搭建信息互动平台,充分运用微平台的优势,助推新媒体招商,进一步助力推介宣传工作。


五年来,楚雄市把产业发展作为招商引资重点,强化产业项目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紧紧围绕楚雄工业园区主导产业定位,加快生物医药大健康和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项目招商。一是精准开展楚雄工业园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招商,将其列入年度对外推介重点,紧盯生物产业项目落地推进。二是加大苍岭工业园区的招商力度,至2017年云甸工业片区引进项目7个,其中开工项目2个,实现了该片区入驻项目零突破。


为确保招商引资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办得好,扎实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服务工作。近年来,每年确定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对在谈、已签约的重点招商项目实行市级、开发区领导挂点联系,全面落实包保责任,确保项目落地建设顺利推进。制订了《楚雄市重点招商项目精准帮扶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招商项目月走访机制,加大项目协调服务推进力度。五年来,共为企业办理事项1100多件(次),为企业项目的顺利落地、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