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多措并举促进项目投资平稳增长

发表时间:2019-01-31 11:43 信息来源:云南楚雄网 市发展改革局   作者:王在纲 杨华 张晓庆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018年,楚雄市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各方创造力、汇集各方能量,对标对表压责任、挂图作战抓落实、攻坚克难促推进,全市经济社会保持高质量跨越发展良好势头,项目投资克难奋进,成效显著,圆满实现大收官。

落实责任抓项目。围绕年初既定投资增长25%的目标任务,及时下发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分解落实2018年主要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以《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分解落实2018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层层分解落实到局内各科室和具体责任人,让广大干部职工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形成项目有人抓、有人管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迈上新台阶。

推进培训强引领。进一步提升全市干部职工抓项目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性作用,精心组织项目谋划和投资入统培训会议2场次,有力推进“谋划—前期—开工—推进—完工竣工—投产使用”的项目推进实施链,确保形成“环之无端,源源不断”的项目推进机制。

精挑细选谋项目。认真落实“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查追责”的项目推进机制,抓住政策红利机遇,抓牢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短板项目,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示范性引领项目。抓牢国家、省、州、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编制机遇和招商引资引进项目的机遇,完善可研、规划、环评等手续,全力以赴包装出一批项目。

破解难题推项目。着力加快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北京佑琳生、楚雄“万达广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楚雄民用机场、东南绕城高速、广明集团中药材种植加工、德仁堂·健康幸福小镇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抓牢季度集中开工和重点项目建设项目。以新开工项目为突破点,以省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发挥开工项目的带动引擎作用,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周报告—旬督查—月调度—季开工”的项目推进时序链,确保按时序要求推进项目。以203个季度新开工项目、133个省州“四个一百”项目、80个指挥长负责制项目、160个市级“四个四十”重点项目和490年度支撑项目为统领,有力支撑投资增长。

落实调度稳增长。严格落实研判、预警、应策、推动和问效“五个主题”制度,实行投资“一月一研判、一月一推动、一月一通报、一月一调度”制度,建立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和与之对应的全市投资项目信息调度,全年共召开投资统计调度分析会11场次,发出预警通报9期,强化运行调节,及时采取措施,实现精准分析、研判、调度,确保投资平稳运行。

督查问效抓落实。发挥督查的利器和重要保障作用,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开发区、各乡镇和各部门项目库情况、投资完成情况进行一旬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约谈一问责。同时,抓住省州重点项目稽察组对我市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实地检查之机,促进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2018年,全市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4.66亿元,增长25.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的100%。其中,产业投资 86.37亿元、民间投资122.56亿元、工业投资41.38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达33.9 %、48.1%、16.3 %,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年初既定的目标,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