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榜样力量,让更多“中国好人”不断涌现

发表时间:2022-09-09 08:44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一个真正的大国,不仅要物质富裕,更要精神富足。8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的事迹和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习近平在回信中说,“你们长年在山崖间清洁环境,日复一日呵护着千年迎客松,用心用情守护美丽的黄山,充分体现了敬业奉献精神”。“希望你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不是明星,却有比星辰更璀璨的光芒;都是凡人,却能以奉献与热爱成就不凡人生——这就是“中国好人”具有的品格。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李培生和胡晓春各自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业绩,两人先后入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中国好人”能得到大众礼赞绝非偶然现象,而是源于日常善行的养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令人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也由此明确了“怎么干”的方向。

打动人心的不是光环,是情怀——让“中国好人”走到时代的舞台中央,不仅是对向上向善的理念付诸,更是一场直抵人心、润物无声的主题教育,就此激发出更多人对榜样的致敬、对奉献的感悟、对奋斗的推崇。2008年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至今已发布“中国好人榜”150期,共有16228人(组)入选“中国好人”。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千千万万的“中国好人”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榜样,他们的影响力和说服力远胜于空洞的说教。更为重要的是,广大青少年能主动地把“中国好人”奉为对标的榜样,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精神的传承,就在潜移默化之中形成。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价值追求不可或缺。“中国好人”就是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涌现的优秀代表。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工作人员高猛全身心投入冬奥气象综合监测系统建设,为达到“分钟级、百米级”气象预报服务提供有力支撑;福州火车站值班员赵静善于在服务过程中总结反思工作中的得与失,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赞许;景德镇市乐平市社区医生黄双根扎根基层行医40余年,个人累计捐资330余万,资助学生和贫困孤寡老人等群体180余人……这个光荣群体的“人”与“事”传递出一个朴素道理:力所能及去传递温暖,幸福之花就在身边绽放。

汲取榜样力量,让更多“中国好人”不断涌现。当前,中国正处在爬坡迈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时”与“势”的交织,使得民众对主流价值和社会风尚的期盼更甚以往,对榜样的关注度尤为强烈。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在全社会范围内劲刮“学好人、敬好人、做好人”之风,就需要一个个李培生、胡晓春从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中走出来,影响带动更多群众成为“中国好人”。当更多“中国好人”不断涌现时,中国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了最深厚、最长久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