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开展2022年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4-29 08:59 信息来源:云南文明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4月22日,楚雄市残联在市图书馆举办以“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为主题的“点亮心灯”视障人士阅览室启动暨“书香楚雄·阅读有我”读书活动,州特殊教育学校、市文明办、市图书馆、楚雄经康盲人推拿服务中心,15名视障人士参加了活动。市残联党组书记杨国宏为视障阅览室启动仪式致辞,州特殊教育学校盲生张文国现场交流发言。

当天,楚雄市“点亮心灯”视障人士阅览室在市图书馆启动,市残联党组书记杨国宏和市图书馆馆长刘云久共同为楚雄市“点亮心灯”视障人士阅览室揭牌。

启动仪式后,到场的视障人士开展读书交流,来自州特殊教育学校盲生张文国说:"我学了盲文八年,今天来到这里,看到了这么多的盲文书,很开心,今天我看的是《神奇的符号》,我从书里面体验到了读书的快乐!”

楚雄市目前共有14255名残疾人(截至3月底),适龄儿童视障和青年视障有83人。楚雄市残联按照省州残联的要求,为了鼓励视障残疾人好读书、读好书,体验阅读的乐趣,倡导全社会积极向上、热爱阅读、踊跃观影的良好氛围。

为不断丰富残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结合楚雄市实际,经过深入调研、观摩学习、多方筹措、整合资源,共投入3万余元在市图书馆建成了楚雄市视障人士阅览室,为辖区残疾人打造了文化学习活动阵地。“点亮心灯”视障阅览室专门配备了视障人士所需的多种无障碍数字阅览设备。

视障阅览室的建成,可以帮助更多的视障人士体验到读书的乐趣,倡导读书风尚,营造爱书氛围。目前,视障阅览室共收藏有盲文图书、大字版图书1500册,内容丰富,涵盖22个大类,其中以文学、艺术、教育、音乐、医学、历史等方面图书为主,能够基本满足视障人群的各类阅读需求。除了纸质盲文图书,阅览室里还配备盲人听书机,还可以通过图书馆微服务平台获取免费听书、讲座、音乐欣赏等丰富资源,让视障人士通过网络技术更方便、快捷地获取信息,在知识的海洋里享受阅读的快乐。

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实现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是彰显社会进步与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各级残联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关爱他们,同时欢迎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积极捐赠了电脑、点显器、读屏软件、盲文图书等盲人阅读器材和盲人影屋的建设,一起共享全民阅读的快乐,共享文明成果。

下一步,楚雄市残联将充分发挥盲协、聋协等专门协会的管理、服务、联系作用,做好视障阅览室借阅服务管理工作,不断增强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热情开展各种温馨周到的人性化服务,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