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楚雄市:积极化解矛盾 构建和谐乡村

发表时间:2021-08-30 22:19 信息来源:西舍路司法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楚雄市西舍路镇龙岗村委会村民到司法所反映有关龙岗村委会发那山、塔枝树、小平掌、伍家村四个小组与不管河三级水电站之间的用水纠纷情况,希望通过合法合理的途径维护自己与其他涉及农户的权益。

西舍路司法所了解情况后,联合镇综治中心、龙岗村委会积极协调认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事项,于8月17日进行了现场调解。调解现场,调解员采取和信访人聊天、拉家常的方式,认真听取信访人陈述,准确了解信访人诉求,疏导其情绪,解疑释惑,并针对信访人的诉求,开展政策、法规适应性分析,引导解决信访问题,同时进行政策法规的宣传。在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坚持情理法多管齐下,以法服人、以情动人,向当事人解释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并结合纠纷的情况,阐明道理,促使当事人相互理解,调解圆满成功。

在各类矛盾纠纷中,突发意外事故、宅基地、山林水利、邻里纠纷、婚姻赡养、债权债务等热点、难点矛盾纠纷与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虽然起因小,若不及时预防,有效化解,势必矛盾升级,造成严重后果。西舍路镇始终坚持围绕农村热点难点化解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和困难,凸显了调解注重“情”与“理”相互融合的特点,既为当事人保存了“面子”问题,又更加高效的化解矛盾,助推乡村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