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楚雄市洒鸡口法庭:法治芬芳弥漫千里彝山

发表时间:2021-08-21 18:06 信息来源: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从1956年建立至今

辖区海拔从691米到2916米

久在深山与法同行

定分止争强边固防

维护稳定促进民族团结

法治芬芳绽放千里彝山

 

 

 

紧邻哀牢山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人民法院洒鸡口法庭,干警们在千里彝山年复一年的来来往往,在服务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保障强边固防、维护和谐稳定中,风雨兼程、奋力前行。


01.不管案件大小法庭都是乡亲们说理的地儿

土地,是山区百姓的宝。在一起合同纠纷案件中,三被告李某某、鲁某某、袁某某与原告王某某家因土地使用权引发纠纷,曾多次发生争吵,经村委会调解无效,最后诉至法院。

洒鸡口法庭到现场巡回办案,经听取双方当事人各自提供的陈述,承办法官又冒雨到现场踏勘。查清了地块实际种植人、合同履行等情况。原被告都是彝族村邻,法官讲法理、摆事理,用了2个多小时给双方当事人做调解工作。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解除了协议,并当场履行了经济补偿,一起土地纠纷迎刃而解。

多年来,像这样的小纠纷、小案件,巡回法庭就是彝乡群众说理的“地儿”。法官就在群众身边,化解着家长里短的小纠纷,发挥着促进和谐、强边固防的大作用。

 


02.下足绣花功夫守护绿水青山

2021年3月24日,洒鸡口法庭法官们赶了个早,他们要到紧邻哀牢山的西舍路镇巡回开庭,170多公里,行车至少需要四个半小时,大部分都是蜿蜒的山路。

开庭、调解、看现场……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司法辖区7个乡镇,法庭干警们深知来一次不容易,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办点实事。除了办案,李瑛庭长还有特殊的“任务”。她要给镇、村调解员讲一讲林权、土地纠纷的常见类型、常用法规、调解的方法。

“哀牢山下的彝族儿女,一定要把这绿水青山保护好。”对于生态保护,法庭和乡(镇)党委、政府、派出所、司法所,镇村干部都有同样的共识。以案释法、身边案例启迪、相关法条解读,座谈的内容很丰富。在潜移默化中,既丰富了法治,也铺就更加多元、广阔的基层纠纷解决的路子。在司法管辖的区域内,法庭常年坚持这样的“土办法”,实现了案件逐年递减的效果。


03.双语法官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去办案

用群众听得懂的方式去办案,对洒鸡口法庭彝汉双语法官普忠辉来说不是难事。

这位品学兼优的法官就出生在法庭辖区,怀揣着法治梦想,高中毕业经层层筛选,经过少数民族法官定向培养,大学期间通过了司法考试A证。

毕业后到楚雄市法院洒鸡口法庭工作。生于斯长于斯,年轻的党员法官守初心、懂法律、通民俗,用自己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化解着家乡的矛盾纠纷,和法庭的干警们,担负起法治护航彝山和谐稳定使命。


04.优良的作风需要不断传承

久在深山,远离城市的喧嚣,法庭是一方净土。法庭人勤勉自律,一起工作一起学习,在润物无声中,传承着司法为民的情怀、崇法尚德的精神、爱岗敬业的担当、不怕吃苦的作风。多年来,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法庭,成了楚雄市法院人才培养的摇篮。

走出校门、跨进院门,第一站就来到了最接地气的基层法庭。在法庭工作刚满三年的95后法官助理周晓梅,亲历了法庭的工作、生活,深知坚守基层的不易,更传承了法庭人的品格。离开法庭回到院机关政治部工作的她,一直对那段经历心存感激:“法庭就像家一样,我们一起办案、一起学习、共同做饭,有工作有生活,其乐融融。我为曾在两次获评最高法院先进集体,两次被评为全省法院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先后走出最美公务员段莉萍、全国法院办案标兵邱德英、全国法院先进个人赵建新、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杨柏先等一批先进典型的洒鸡口法庭工作过而自豪”。


05.在彝山孩子的心中都种下法治的种子

“把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立足法治建设我们怎么做。向张桂梅老师学习,法庭的法官们能为山区孩子的做点什么?”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党日上,市法院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院长景华以普通党员身份和法庭支部的党员们展开了一次研讨。

研讨后,法庭支部形成了“以法之名、守护青春”的普法工作理念。他们忙着归纳总结近三年送法进校园30余次的工作经验,准备一开学,就把精心准备的法治课送到校园。让法治的种子,在彝山孩子的心里,萌芽、生长、守护一生。

他们,用双脚丈量着

辖区每一寸土地,

大山深处、乡间小路,

法官的身影穿梭其中。

点点微光,法治芬芳、绽放千里彝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