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楚雄市全面推进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提标升级

发表时间:2023-03-10 08:10 信息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作者:杨德祥 李先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两年来,楚雄市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层层宣传发动,齐抓共管,全民参与,共同努力,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推进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提标升级,深受省州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紧扣“一个目标”,州市齐抓亮成效。2020年楚雄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省综合考核排名第四,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和5000万元的奖励资金,2021年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811.4分的优异成绩通过省级暗访评估,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省考核第14名,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和授牌表彰。

——强化“两个保障”,夯实基础补短板。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考核评比方案、宣传方案等文件,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工作有章可循,对标对表列出工作重点,明确各级各部门“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系列问题,推动工作驶入高标、高位、高效的运行轨道;二是强化资金保障。先后投入34.83亿元,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第四自来水厂等项目建设;投资3060万元新建改建、提升城市公厕254座、农村卫生厕所5.8万余座;投资3.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5个;筹资6000多万元提升改造老旧农贸市场20个;建成各类体育训练场地1525处,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创成国家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14个、省级卫生村141个,全市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创建比例达100%,15个乡镇119个村委会(社区)启动实施云南省社区健康倡导与行为干预项目,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健康楚雄建设的坚实基础。

——构筑“三个闭环”,善作善成出实绩。形成逐级尽责、逐项落实、全程跟踪的“闭环模式”,压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督执法责任、“门前三包”责任、网格管理5大责任,对主责部门、乡镇、社区实行问题起底、责任倒逼、整改销号“三个清单”管理。打造“分类、三单、扣分制”为核心内容的常态化督查考核、交办问效机制,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干出一份出彩成绩单。累计清除城市3500个问题点位1万余吨垃圾,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万余吨;全市131座市政公厕、29座旅游公厕达“三无三有”标准并实现管理达标常态化,668座学校卫生厕所、195座医院卫生厕所全部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改造建设农村卫生户厕5.84万座;新建、改造洗手设施5566个,2474户餐饮服务单位“三防”设施安装率达95%以上;295家学校食堂、中型以上餐馆“明厨亮灶”实施率达100%;2178家公共场所清洁消毒覆盖率和监督检查率均达100%;城区农贸市场基本实现“五有”要求和“五化”目标。471支志愿服务队伍10万余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万多次,发放宣传材料170余万份,粘贴悬挂宣传标语、公益广告1万余幅,形成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浓厚氛围。

——坚持“四个不减”,久久为功固成果。坚持重视程度不减。做到组织领导、机制保障、责任落实、督办督查、暗访曝光、考核奖励等不减弱、不减少,把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作为锤炼作风、考验干部的主战场,以鲜明导向传导工作压力、激励担当作为,常态长效推进工作落实;坚持工作标准不减。严格按照工作新标准,持续推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走深走实。不打折不变通,高标准严要求,重实绩出成效,加快推进各项指标在全州全省争先进位,全面补齐短板弱项,确保软、硬指标“双提升”;坚持工作力度不减。将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绿美城乡、文明城市、城乡人居环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一起规划、一体推进,一鼓作气、一抓到底,持续推进“河湖长制”“街长制”“所长制”、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和“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巩固拓展好成果,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形成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坚持督查问效不减。完善指挥部例会、问题交办和常态化督导检查等机制,纳入大比拼综合绩效考评和“八比八拼月擂台”考核,让工作曝光、问题曝光、现场曝光成为常态,把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要求贯穿工作全过程,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以强烈担当、过硬举措、扎实作风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楚雄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大卫生、大健康、大创建理念,巩固深化拓展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接续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7个专项行动,推动卫生城市向健康城市提标升级,力争在2024年以前成功建成健康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