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大地基乡用好三项制度 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表时间:2022-11-21 11:03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6期   作者:大地基乡 樊蓉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大地基乡以全面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为目标,用好“红黑榜”“卫生日”“评议日”三项制度,强化站所联动、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全民参与,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一)用好“卫生日制度”,在谋求实效上动真格。立足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大地基乡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以乡为战、以村为体、以户为基,将每月1日和15日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洁净日”,将每周五定为卫生保洁志愿活动日,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评分考核制度,发动群众家家参与、户户动手。按照卫生日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动员群众,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在谋求实效上动真格,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彻底。截至目前,全乡6个村134个小组实现“卫生日制度”全覆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清理水塘76个、沟渠128公里、残垣断壁140余处、生活垃圾20余吨、淤泥10余吨,实现村组干净整洁、农房立面整齐、环境和谐优美。

(二)用好“红黑榜制度”,在示范带动上下功夫。一是拉好责任“线”。组织相关分管领导和6个村委会书记到牟定县共和镇参观学习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召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班子会、推进会和誓师会7次,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优化安排、细化强调、深化加压。二是突出宣传“点”。通过叫响大喇叭、手持小喇叭、出动宣传员、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一步做好人居环境“红黑榜”评比制度宣传,采取因户制宜、就地取材、变废为宝、顺势造景等方式,发动群众投工投劳3万余人次,自己动手建设小花园、小菜园、创意花坛,逐步实现“家家有景、户户有花”。三是拓宽覆盖“面”。严格执行人居环境“红黑榜”制度,评比内容覆盖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乡村治理内容,落实奖惩,选树典型,营造“比学赶超”争先意识,每月开展一次“门前三包”责任情况、责任区管护情况、庭院卫生情况检查,以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鞭策督促后进,持续保持环境整治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每月按时更新6个村人居环境“红黑榜”,选树典型30余户,归纳优秀典型做法6例,并在全乡范围内推广运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三)用好“评议日制度”,在提升成果上求突破。一是建立由乡级党政班子成员和村组干部组成的卫生监督考评小组,按照“小组自查、村组验收、乡镇抽查”原则,围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等整治重点制定加减分细则,结合随机督查、走访等方式,定期和不定期到各村小组进行卫生检查评比14次,曝光卫生死角20余处、残垣断壁6处、畜禽粪堆3处,上传到村民微信群并督促其立行立改。二是以村民小组、家庭为评选对象,对村组和群众家庭卫生开展评比3次,开展“最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比表彰活动2次,表彰“美丽庭院示范户”20余户,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