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新村镇四举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发表时间:2022-08-30 08:15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鲁尧彬 付金玲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村镇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常态化、长效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美丽乡村“靓”起来。

一是强化领导,责任落实“细”起来。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网格化治理的重要内容,建立以“主要领导包片、班子成员包村、工作队员包组、镇村组干部包户”的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将工作细化到村组户,形成“立体式、网格化、互相配合、协同推进”的组织领导体系,通过不定期“走村入户”的把脉找准切实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新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新村镇群众“微单元”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制度,严格落实“一月一督查一曝光一评比一现场一调度一提升”的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是多措并举,村庄庭院“净”起来。围绕清污水、清垃圾、清厕所、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清农业生产废弃物的“七清”目标要求,开展镇村组户全覆盖的大清理、大整治,以实用、管用、好用为目的,多方式加大农村污水治理力度,定期开展水塘沟渠治理行动,178个村民小组落实生活垃圾保洁和收费制度全覆盖,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保洁周清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共改造户厕3180座,实现辖区旱厕“清零率”达92%以上,村委会驻地及50户农户自然村无害化卫生公厕覆盖率达100%。严格落实门前“五包”政策,清理庭前庭后“脏、乱、差”的现象,大力整治“五堆十乱”,拆除村庄私搭乱建1600平方米,残垣断壁3600平方米,集中整治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及时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让村庄庭院洁净起来。

三是因地制宜,村容村貌“美”起来。坚持“适地适树、应绿尽绿,应红尽红”原则,引导农户投工、投劳、投资、投技,积极主动美化家园,因组因户以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为主有效推动污水及厕所和畜禽粪污资就近就地就农消纳、资源化利用,积极动员群众在村庄周围、路边、房前屋后栽种蔬菜瓜果、特色花卉,形成村庄“小花园”“小菜园”环绕,“小果园”点缀其间的和谐画面,绘就了“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农家风光。

四是统筹兼顾,美丽乡村“靓”起来。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工作相协调,与文明建设、特色乡土文化建设相结合,按照“一村一主题、一村一规划”的要求,打造“一村一示范点”,着力给小山村“化新妆、添新彩”,扮靓山村颜值,真正改善山村环境面貌、精神面貌,提升生活品质,让新村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居更佳、人更美,让澄碧天空、悠悠白云、淡淡远山、萋萋芳草、点点红花成为扮靓整个乡镇的“幸福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