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中山镇“五个到位”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发表时间:2021-08-12 08:33 信息来源:中山镇  作者:聂建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打造舒适、整洁、干净的人居环境,中山镇精心部署,以“五个到位”为抓手,将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共建生态宜居、整洁优美的美丽新中山。

——组织保障到位。及时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相关站所长及11个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守土有责”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并在规定时限内签订好镇、村、组三级责任书,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截至目前,镇、村、组三级共签订责任书100余份,有效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到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提升“两手抓、两不误”。

——机制建设到位。在深入贯彻《关于印发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的同时,结合中山镇实际,制定《中山镇提升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中山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并将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内容纳入村规民约,使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有章可循,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人员整合到位。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镇村联动、干部包组、全民参与”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干部职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示范作用,依托党员义工日、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以疫情防控为工作重点,对集镇、村组进行清扫消杀;以“七改三清”为抓手,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环境卫生。截至目前,全镇11个村委会、266个村民小组累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420余场次,参与干部、群众40000余人次,清理整治小集市7个,集贸市场1个,垃圾场366个,各类卫生杂物垃圾点位900余个,已清理杂物垃圾240余吨,做到了集镇道路通畅安全、整洁有序,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集镇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宣传动员到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不忘人居环境提升宣传,广泛利用户长会、宣传标语、册页、短信、微信等载体,及时向群众普及人居环境提升、“厕所革命”、卫生防疫等知识,让广大群众知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和意义,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营造全面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制作粘贴宣传标语13条,发送微信、短信1200余条,召开人居环境提升户长会100余场次,确保宣传不留死角。

——督查问效到位。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纳入长期性、常态化工作,并纳入“大比拼”绩效考核,落实责任、强化问责,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无缝隙的责任体系。对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适时予以通报。工作开展不力、不能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问责;对工作落实到位、成效明显的村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