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楚雄市城管局多举措推进“勤洗手”行动

发表时间:2021-05-27 10:33 信息来源:  作者:市城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以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之“勤洗手”为契机,推进公共洗手台建设,是惠及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是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楚雄市老城区已建成的85座洗手台,全部实现规范化管理。

实行规范化制度化网格化管理。自2020年11月接手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洗手台的监管维护工作以来,市城管局定期组织召开监管部门负责人、大队网格员、外包公司负责人、洗手台专职员等参加工作会议,对城区洗手台管理方面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总结经验,提出整改措施,出台了《楚雄市洗手台设施保洁维管监督制度》,并按照制度要求制定了《楚雄市城市公共洗手台管理服务考核办法》、《楚雄市城市公共洗手台管理服务考核标准量化评分表》,从“考核对象及内容”“考核方式”“考核结果应用”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考核评分每月汇总一次,并按照考核得分情况拨付当月管理服务费。各执法大队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定路”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对洗手台运作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加强对管护企业的监督考核,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以确保洗手设施各项功能完好,能够正常使用。

市场化运营,着力提升管护水平。楚雄市老城区已建成的85座洗手台除彝海公园周边2座属于市城管局园林绿化环卫中心负责管护以外,全部实现市场化运营,由市城乡投物业服务公司下属的物管公司进行维护管理。目前,市城乡投物业服务公司下属物管公司共有洗手台专职保洁员8人,水电维修工2人,根据片区网格划分每人负责约10座洗手台,每天按照《楚雄市洗手台设施保洁维管监督制度》要求,认真检查洗手台设施是否齐全和完整,如设施损坏立即报修和更换,每天不低于4次清扫保洁、3次消杀,并做好每日工作记录,遇水厂停水、电力公司停电等特殊情况,及时贴上温馨提示,保证城区每座洗手台“有水、有电、有人管、无味、无垢、无尘、无积水”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文明使用意识。通过开设展板、网络宣传、电视和广播媒体向广大市民对街边公共洗手台等公共设施的使用、维护进行专题宣传报道,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其用途和使用方法,做到自觉爱护,自行文明使用,对恶意破坏、浪费水资源、往洗手池内乱丢垃圾、吐痰等造成设施和资源损耗的不良行为,坚决给予惩处和曝光,在管理制度中公布洗手台管护举报电话3011222、12319城管热线,24小时接受群众监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市民营造优良的公共卫生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