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大地基乡把好“五关”全力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发表时间:2020-12-01 16:40 信息来源:大地基乡   作者:丁志吉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统一认识,把好“思想关”。结合乡情实际,把创建卫生乡镇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具体实践之一,召开4次动员部署会议,把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都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做到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力。把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纳入全乡“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的重要事项,汇聚全乡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扎扎实实开展创卫工作。

二是强化宣教,把好“参与关”。成立大地基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大地基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规划、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建立“主要领导-班子成员-部门站所-村委会”为主力的责任机制,确保创卫工作组织领导到位。积极探索更有效的社会动员方式,发动群策群力,通过召开乡村组会议、悬挂宣传标语、推送微视频、发放宣传资料、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深入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确保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庄、进农户。全乡喷刷永久性标语300余条,设立橱窗宣传栏145块,悬挂布标50条,召开乡村组会议400余场次,参会10000余人次,推送微视频20次,发放宣传资料14000余份,全乡134个村民小组农户都积极投工投劳,积极自觉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中,营造全民参与、上下互动的浓厚氛围,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

三是突出重点,把好“统筹关”。抓好爱国卫生运动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机结合,始终把爱国卫生运动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全乡云岭先锋志愿服务活动、党建一部手机治理通、党员义工日活动的重要事项,把爱国卫生运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作为发展党员的重点对象,组织提拔重用的重点推介对象和评先评优表扬奖励的重点人选;始终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机结合起来,让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全消毒等成为一种习惯;始终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严格落实街长制、路长制、河长制、林长制等责任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始终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提升人居环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七改三清”行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农村生活垃圾得到了彻底清运处理,村庄环境明显改善;始终坚持创建卫生乡镇工作与云南省爱国卫生运动七大专项行动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卫生乡镇创建取得实效。始终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实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实施扶贫扶志扶智工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千方百计引导群众积极主动自觉参与到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和生态宜居的乡村建设中,充分展现农村新气象。

四是树立标杆,把好“示范关通过拆临拆危、打扫环境卫生、栽花植绿等方式,在全乡大力推广“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广场、小景观”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了7个示范点,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运动现场会在村民小组召开,各村委会现场会也在各村示范点召开,让全乡村组干部集中到示范点现场观摩学习后,在典型示范的带动下,实现全乡人居环境提升和爱国卫生运动迅速掀起高潮,并取得明显实效。其中水卷槽村委会小白么小组示范点和大地基村委会大母几苴小组示范点成为了全乡的成功典范。

五是对标创卫,抓好“落实关”。对标对表抓实创卫各项指标落实,紧紧围绕卫生乡镇创建九大指标104项考核评价内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工作标准要求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各项指标均已达到考核标准及要求,全乡改水人口收益率达98%以上,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6%以上,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垃圾日产日清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公共场所从业人员体检率、培训率均达100%,乡镇政府所在地100%饮用自来水,水质总合格率90%以上,末梢水四项指标合格率达90%以上,除四害查鼠阳率达%,传染病防治卡介苗、麻疹、百白破、脊灰四苗单苗接种率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