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三街镇多措并举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

发表时间:2022-12-19 17:51 信息来源:三街镇  作者:王朝海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扎实做好2023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三街镇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结合重点路段和重要节点,围绕“七大工程”多形式、全方位加强防灭火宣传教育。

一是突出责任主体,强化宣传。以责任书入户抓责任落实,组织镇村干部以及护林员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签订责任书,针对重点人群实施包保责任制,面对面开展安全防火、安全用火、安全扑火、安全避险的“四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各村委会公路沿线、林区路口、村组、重点部位粘贴森林草原防灭火通知书、警示教育画报,安插防火五彩旗,在镇村微信工作群、村组微信群转发、推送森林草原防灭火信息、宣传标语,形成“人人防火、群防群治”的总动员氛围。截至12月20日,全镇共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户主责任书6684份,粘贴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115张,喷刷防灭火宣传横幅32条,插挂五彩旗600余面,通过微信群转发州防火令、市禁火令信息500余条次。

二是突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宣传。主要突出宣传5项100%野外火源管理制度、火灾隐患整改制度、野外用火管理制度,教育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可燃物清理工作,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用火、高危火险期禁止野外用火,坚决杜绝违规用火行为,从源头上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三是突出重点节点、路段,强化宣传。以林长制为抓手,包村定组联户网格化管理,全镇238个村民小组网格全覆盖,利用12月宣传月、集镇赶集日等时间节点,在林区入口、坟山等重点路段设卡,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思想认识,使群众在春耕生产生活中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逐步改变野外用火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