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扎实开展防震减灾宣传系列活动

发表时间:2022-05-16 17:39 信息来源:楚雄市地震局  作者:刘文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楚雄市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用心谋划,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月12日上午,楚雄州、市地震局在桃源湖广场联合开展了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共展出宣传展板10块、发放《防震避震常识》、《自救互救手册》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折页等宣传书籍以及宣传品2000余(册)份。

二是开展防震减灾教育“五个一”进校园活动。5月12日,楚雄州市地震局、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在楚雄市北浦中学开展防震减灾教育“五个一”进校园活动,全校师生共3000余人参加了地震科普讲座、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活动,副市长李英及州、市地震局、教育体育局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此次活动上,楚雄州地震局局长卢晓林进行了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就地震科普、应急避险疏散、自救互救、地震预警、地震谣言识别等知识对全校师生和参会人员进行了生动的讲述;楚雄市地震局对全校师生组织开展了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此次活动极大增强了广大师生防震减灾安全防范意识,逐步掌握必要的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养成在日常学习生活和突发地震事件中正确应对的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取得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三是开展“地震科普携手同行”暨省、州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活动。5月10日至13日,楚雄市地震局联合州地震局、市教育体育局分别在茶花谷小学、鹿城镇中心小学、北浦小学开展了系列“地震科普携手同行”暨省、州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授牌活动。系列活动期间,对以上学校分别开展了地震科普知识、应急避险疏散技能的培训和疏散演练,并分别授予北浦小学2021年度“云南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荣誉称号,茶花谷小学、鹿城镇中心小学2021年度“楚雄州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四是拓宽宣传渠道,做好新闻报道。创新防震减灾宣传模式,制作完成了楚雄市新版防震减灾系列科普知识作品,在今年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在“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平台、七彩云端等各类线上公众平台、户外大屏和社区街道张贴海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送新版的防震减灾系列科普知识作品,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技能。该作品包含视频短片、微信推送信息、不同场所防震避险科普知识海报,以真实环境形象生动地讲述、演示了城市居民楼、农村房屋、校园、大型公共场所、户外环境该如何避险、疏散和自救等知识和技能。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州电视台、楚雄日报社、市融媒体中心在线上公众平台、电视新闻上对楚雄市开展的系列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