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建成农村应急广播系统 打通气象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11-03 09:11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2期  作者:市气象局 赵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楚雄市按照“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原则,建成农村应急广播系统。该系统由应急广播平台、传输覆盖网络、广播大喇叭系统,系统包括1个市级平台(含5市级重要部门发布平台)、15个乡镇平台、154个村级平台以及3050个应急终端,形成了市、乡镇、村(社区)、村小组统一协调、上下贯通、可管可控、覆盖全市的应急广播体系。为充分发挥农村应急广播“速度快、覆盖广、靶向准”优势,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播到千家万户,经州、市气象局积极协调,该系统在楚雄市气象局设立了二级发布平台,市气象局成为拥有发布终端和发布权限的5个重要部门之一。该系统是继武定县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建成后的全州第二个县(市)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发布终端数量由武定县的1572套增加到4622套,完全覆盖全市所有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楚雄市通过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全面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第一时间、权威发布,有效解决各类信息尤其是气象预警应急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将为全市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农村应急广播系统已成为楚雄市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的“高速公路”和“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