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子午镇“五不放松”抓细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1-05-28 16:55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雨季来临之际,子午镇提前谋划,积极应对,“五不放松”抓细抓实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落实不放松。及时召开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部署会议,传达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调整充实子午镇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镇村组三级防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驻村联系领导、村干部包村包户,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防灾工作做在前,确保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宣传发动不放松。通过村广播、宣传单、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560余份、防灾工作明白卡17份、避险明白卡65份,将信息传达到户。强化人员保障和相关知识培训,组织村干部及地质灾害监测员集中学习培训,明确地质灾害监测员12名,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集中学习培训2场次,120余人参加培训。做到早宣传、早发现、早防范、早控制,切实做好群众的安全防范教育,消除麻痹心理,增强安全意识和防范、避险能力。

隐患排查不放松。对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易滑坡地带、危房户、非煤矿山、项目施工现场、弃土场等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准确掌握全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基本情况,设立警示标志,建立问题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分类施策,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及防灾减灾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措施落实不放松。认真落实好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充分利用天气预报预测预警系统,安装地质灾害预警广播5套,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降雨情况,将重大、恶劣天气情况及时通过微信、手机短信、广播喇叭等传达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人员、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和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进一步夯实地质灾害防治基础,确保防治措施精准有效。

应急值守不放松。科学制定《子午镇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子午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单点应急预案》《子午镇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子午镇地质灾害灾情速报制度》《子午镇地质灾害险情巡查制度》《子午镇地质灾害“两卡”发放制度》《子午镇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制度》《子午镇党政领导挂点联系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成立汛期安全工作督查组,对各村委会、相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同时,落实好救灾物资、救灾装备的储备,组建民兵应急抢险队伍14支430人,强化应急实战演练,确保发生险情能迅速组织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