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大地基乡五举措进一步抓实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26 11:15 信息来源:大地基乡   作者:李锋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应对近期大风和冰雹等恶劣天气影响,加强突发自然防范和处置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地基乡五举措进一步抓实冰雹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大地基乡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群测群防的工作网络,将自然灾害防治任务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人,重点围绕近期大风、冰雹等自然灾害,组织动员各村组采取积极有效的防治措施,确保责任到人、防范有效。

二是加强培训,提升查灾能力。积极组织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特别是大地基乡易发的大风、冰雹等灾害开展防灾、核灾、减灾业务知识培训,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灾情上报及时准确。同时,建立灾情统计工作台账,健全应急体系。针对发生的冰雹及大风灾害,大地基乡积极应对,妥善处置,科学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三是紧抓预防,坚持防治结合。针对近期雨季灾害突发的实际,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严密监测,及时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开展防雹工作,降低冰雹灾害风险,同时提升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开展生产自救的能力,一旦发生灾情及时落实保险理赔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

四是加大宣传,提高防灾意识。大地基乡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宣传工作,年初以来,共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宣传活动3次,召开专题会议8场次,发放冰雹灾害防治宣传册1000余份,发送平台短信2000余条,切实扩大宣传覆盖面,着力提高群众对冰雹等自然灾害的识别能力和防灾意识,并积极开展科技防灾减灾措施,如玉米等高秆作物矮化丰产技术推广等,减少风灾损失。

五是严格值守,强化工作纪律。严格执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严守工作纪律,加强与国土、气象等部门沟通对接,适时掌握天气变化,对冰雹等自然灾害及早预警、及早防范,同时加强信息报送,确保灾情信息渠道畅通,报送及时、准确,为维护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