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正文

楚雄市大过口乡:“345”工作法共筑抗疫坚强防线

发表时间:2022-03-04 15:30 信息来源:大过口乡 作者:兰凯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过口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乡实际情况,精心组织部署,科学研判形势,层层压实责任,运用“345”工作法共筑抗疫坚强防线。

三级网格管到底,统筹合力进一步增强。乡村组三级网格构建起网格化管理体系,充分运用一部手机治理通强化网格管理,认真落实乡干部、网格员、基层医务工作者、公安民警、志愿者五包一工作要求,把乡村组干部全部编入网格,明确网格区域、明晰职责任务、明细具体措施将常态化防控措施进一步落细落实。大过口乡党委书记张靖说,通过网格化管理我们整个组织体系更加健全、指挥调度更加及时,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落实、返乡入乡人员排查上报、疫苗接种对象动员组织等重点工作落实。


 

图为:干部进村入户动员群众接种疫苗

四项机制保落实,执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建立指挥协同机制,政策落实不迟滞。第一时间把上级疫情防控、疫苗接种有关要求传达到乡村干部,确保乡村干部第一时间吃准吃透工作要求,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定期推送中高风险地区信息,精准研判返乡人员管控措施,定期推送新冠疫苗逾期未接种人员名单,高效组织精准找人。建立实时通报机制,信息对称不留白。返乡入乡人员排查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各村委会汇总村民小组排查情况后上报乡指挥部,指挥部汇总后及时通报当天全乡排查情况,确保乡村两级干部第一时间掌握乡内疫情防控态势;每天通报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推送次日逾期未接种名单,精准发动精准找人。建立随机督查机制,问题整改不落空。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督察室,不定期对上级交办的返乡入乡人员排查情况、新冠疫苗逾期未接种人员组织发动情况开展督查,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发现一起移交纪委一起。建立专查快办机制,问责处理不过夜。制定疫情防控问责处理“135”办法,对乡村组干部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不落实的现象严查严处,督查室移交问题一经查实及时报乡党委研究,依据相关规定、违纪情节进行问责处理,累计处理乡村组干部312人,其中11名同志给予通报问责,1名同志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村民小组长老李说,由于返乡入乡人员排查信息没有及时搞准,过了两天我才上报,这一次我受到了通报问责处理,我完全接受,返乡入乡人员排查不清楚、上报不及时是疫情防控的最大漏洞,今后我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五方主体包到位,群策群力进一步形成。乡村组干部坚决把五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群策群力构筑疫情防控坚强防线。一条心抗疫,挂点领导精心指导督战到乡。市级挂点领导多次要求把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4次现场指导督战全乡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充分提振了全乡抗击疫情的精气神。一盘棋统筹,班子成员包保蹲点督促到村。党政班子成员扛牢压实责任,一竿子插到底,下沉到村组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确保组织到位、落实到位。一面旗聚气,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到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疫苗接种宣传发动苦口婆心,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接种对象干部主动上门接送或者上门接种,出人出车接送群众770多人次,跟着党旗走成为群众的主动自觉。一张网管人,乡村组干部主动找人到户。充分发挥网格包保合力,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疫苗接种动员精准对接、精准服务、精准找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络、微信联系等方式对表找人,和群众联系热络频繁,结成了亲戚、对子,做到了人在中走、事在中办,小网格解决了大难题。一个喇叭找人,精准播报提醒推送到人。根据大过口乡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特点,录制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彝汉双语广播音频9条,到期疫苗接种对象名单通过大喇叭每日播报,精准播报投放到组、精准提醒督促到人,确保各级疫情防控政策、疫苗接种要求入脑入心。磨刀箐村民李廷忠老大爹动情地讲,刚接到包保干部小李的电话,我就知道喊我第三针疫苗啦,他隔几天就打电话给我问问情况,喇叭里边也在广播。各级干部最关心我们群众的身体健康,入户讲、广播喊、车子送,期满就到卫生院接种疫苗,我虽然七十多了,也一定要支持好疫苗接种。

undefined

图为:70岁高龄老党员李廷忠主动接种疫苗

 

undefined


图为:主动上门为出行不便群众接种疫苗

截至日前,大过口乡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有力有效,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州外入乡返乡人员村组排查上报及时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响应及时,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奋勇争先,全乡18岁以上人员加强针接种率达98.88%60岁以上人群接种覆盖率达89.44%,从全市乡镇最后一名跻身前列,全乡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坚强防线。